白银连环杀人案28年才被破 媒体:真相比速度更重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9-01 11:06:39

冤案和错案对社会的损害,远甚于一起案件长时间无法破获。两害相权取其轻,真相可以迟到,但是虚假的“破案”无法让人容忍。

“白银市连环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高承勇被捕后,28年前的悬案终于迎来了“迟到的真相”。有人认为,案件不该拖延如此之久才破获。诚然,28年的煎熬与等待,确实让受害者亲朋好友难以忍受。但是,不能因破案时间长而责怪警方“破案慢”,更不能要求警察必须“快速破案”。

白银案之所以能最终破获,恰是因为警方沉得住气,严格、细致地比对指纹、基因等证据,对有嫌疑的人逐一排查,不放过一条线索,也不错怪一个好人。警方秉持这种态度,这才找到隐藏在普通人之中的“恶魔”高承勇。警方之所以用了这么长的时间才最终破案,是因为帮助破案的最新基因检测技术近年才问世。

在破案的技术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不论给办案人员施加多少压力,难解的案情都不会变得更加简单,真相也不会离人们更近。盲目给警方施加压力,要求破案越快越好,只会对起到反效果。这种压力往轻了说,会对办案警察的情绪施加负面影响,使其在办案过程中更加急躁,难以保持冷静和理性,从而影响案件的侦破;往重了说,可能促使办案警察为了追求效率而草率结案,甚至找人“顶包”,制造冤案、错案。

冤案和错案对社会的损害,远甚于一起案件长时间无法破获。两害相权取其轻,真相可以迟到,但是虚假的“破案”无法让人容忍。

需要调整心态的,也不只是公众,一些警察也认为案件破得越快越好,一味追求“高效”办案。一些地方动辄就对要求办案警察“限期破案”。时效被摆在了第一位,真相自然就无法保证。很多案子的侦破难度极大,“限期破案”根本不现实,而“命案必破”更是有些强人所难。

真相永远是第一位的,用最谨慎的态度办案,才能不让一个坏人因疏失逃脱法网,也不让一个好人因为各种原因蒙冤受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