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或成为无人驾驶汽车元年

来源:科普中国
2016-08-31 11:16:31

DeepTech深科技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独家合作

2021年或成为无人驾驶汽车元年

福特近日宣布将在2021年投产全自动无人驾驶车,之前深藏不露的福特很少在公共场合谈论无人驾驶,这次他们要造的是根本没方向盘和刹车的真无人驾驶车。新无人驾驶车第一阶段的目标是运送货物和乘客拼车。

最近的一系列动作也印证了他们的决心,福特刚刚收购了专攻图像视频处理的机器学习算法的以色列公司SAIPS ,又向光学雷达公司Velodyne投入了7500万美元,来扩大他们在硅谷的团队规模。在帕洛阿尔托(Palo Alto)的福特新闻发布会上CEO 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表达了对过去10年无人驾驶技术飞速发展的赞叹。

无独有偶,宝马也宣布了要在2021年让全自动无人驾驶的旗舰车iNEXT上路的消息。德国人的帮手同样强大,有英特尔和Mobileye公司坐镇。顺便说一句,以色列的Mobileye公司刚和特斯拉分手,理由是相互嫌弃……

除了这两家高调宣布5年的宏伟规划以外,其他老牌汽车制造商,比如沃尔沃、奔驰、奥迪等,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的计划也是摆在台面上的,可能他们更想‘闷声发大财’。

作为这个时代科技巨头,谷歌在无人驾驶上拥有领先的技术,但是互联网公司对汽车生产线的把控还远远不够。刚刚失去无人驾驶项目技术主管的谷歌请来了前现代(Hyundai)CEO 约翰·克拉西克(John Krafcik)来。此外还有特斯拉,已经早就完成了半自主无人驾驶功能的测试。

最近火起来的机器学习在无人驾驶上大施拳脚,专攻机器学习算法的软件公司迎来自己的春天。很多汽车制造商通过收购小型软件公司逐渐缩小了和谷歌特斯拉的差距。通用汽车就在最近以10亿美金的价格收购了无人驾驶初创公司Cruise。来自牛津大学的初创公司Oxbotica则称自己的软件能让任何交通工具变成无人驾驶。

就连打车公司Uber 和Lyft 也没闲着,进行各种“无人出租车”的试验。

全自动无人驾驶一派热闹景象,那我们真的可以说5年之后见么?其实简单回顾一下就会发现这些科技公司非常喜欢使用“5年”这个词:2012年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就说“5年之后,人人将能买到无人驾驶车”;2014年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说过同样的话,去年,谷歌宣布最终版无人驾驶车的推出时间还也“5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这些声音好像都是来自硅谷,现在一些真正汽车制造巨头加入了预测。关于造车,他们比硅谷的科技公司更有话语权,他们也是承担更大失败风险的人。这一次,2021年或许真的可能成为无人驾驶汽车元年。

来源:科普中国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