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警方开“防入室盗窃诊断书” 家有这4点易被盗

作者:李天宇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8-31 10:08:31

成都警方开“防入室盗窃诊断书” 家有这4点易被盗

  制图 高翔

我关注

市民张女士:最近隔壁小区发生了入室盗窃,好几家人都遭了。我们小区进进出出的人多,保安也查得不严,该咋个防范小偷呢?

最近,白银连环杀人案告破,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但你是否知道,连环杀手高承勇所作的第一起案,便是入室盗窃未遂而杀人。

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6月20日至8月20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入室盗窃案458起,刑拘218人,打掉团伙14个,破系列案件14串。

你的家安全吗?8月29日,成都公安根据近几年发案的规律,为市民开出“防入室盗窃诊断书”。

案例

敲门“找人”开锁溜门

1分钟探囊取物

7月2日,成都市民冷某下班一回到位于温江区某小区的家中就傻了眼:放在衣柜里的1800元现金、一部手机和一个戒指不翼而飞,大门却丝毫没有破门而入的痕迹。温江公安的刑警现场勘查,查明了其中原因——技术开锁。

民警调取了案发时小区电梯和地下停车场的监控录像,小偷很快露出了尾巴:当天下午,两名男子假装住户,驾车进入小区,然后进入单元楼,挨个敲门,见冷某家无人响应,断定其家里没人,于是掏出开锁工具,三四秒钟就搞定了门锁,溜门进入,一两分钟后便“满载而归”,安然驾车离开。不过,两人还未来得及销赃快活,便在案发10天后在双流被抓。经过审讯,民警发现,两人是“江湖老手”,作了10多起案子,双流、温江、都江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诊断

家有这四点“病症”易被盗

8月29日,成都公安公布了入室盗窃案件的分析状况。目前,成都市的小偷分为两类,一类是“技术控”,以技术开锁和破坏门锁登堂入室,另一类是“梁上君子”,趁着月黑风高,攀爬水管,翻窗入室。针对较为多发的技术开锁,哪些住宅容易成为重灾区?温江公安刑警侯警官开出了以下诊断书。

① 小区门岗进出车辆不核实

侯警官说,很多人以为,有物业的小区,安防实力是社区院落的好几倍。但据武侯公安提供的数据,在小区院落的入室盗窃中,有物业的小区占85%。

通常来说,面对陌生人和车辆的进出,小区岗应仔细核实身份,登记车牌及相关信息。但事实上,多数门岗不会加以核实,“那两个小偷均是开车进入,面对询问,随便编个房号或者理由就进来了,离开时也不会遇到阻拦,刷卡交停车费即可,成功率高达100%。”侯警官说,小区物业的难题是:面积较大,人员复杂,进出频繁,不易掌控进出小区的人员信息,让小偷浑水摸鱼。

② 上班族早出晚归周末不回

在选择下手目标时,小偷往往遵循着“越危险的就是越安全的”原则。上述案例中,小偷选择的小区都是电梯公寓,这里单家独户,互不认识。住在公寓里的基本都是“上班族”,朝九晚五,周末举家出游,家里无人。

小偷们做足了功课,专挑工作日的下午三点至四点“上班”,这段时间家里没人的概率达到70%,被盯上的概率也大增。侯警官说,以前小偷喜欢在上午9点至12点“作早工”,但后来收手了,原因是很多“上班族”是三班倒,正值夜班之后起床,或者还在睡懒觉。

③ 不反锁房门等于“开门迎客”

第二道防线,也是最关键的就是房门门锁。侯警官说,小偷作案时一般不会在门锁上逗留太久,如果一分钟打不开就会转攻下家。但很多“马大哈”却给了小偷可乘之机,比如门锁安装的是防盗性能较差的A、B级锁,小偷利用开锁工具两三秒就能打开;如果出门时连房门都忘了反锁,相当于“开门迎客”,打开房门如同开自己家的一样,1秒搞定。

武侯分局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科民警道出了一名小偷实施白盗的周密计划:首先在小区大门附近装作“路人甲”,观察小区门禁是否容易混进;第二步是选择进哪一间屋,根据风险性大小,小偷通常会选择顶楼,或远离电梯口或楼道口的房屋,避免被人发现。第三步是开锁,由于目前80%的小区使用的是防盗性能较差的A级锁,所以利用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多发。

④ 贵重物品放在没加锁的地方

侯警官说,小偷入室以后,通常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客厅桌子,人们习惯将手机、钱包、钥匙等东西放在这里,接着是卧室,床头柜或床边会放手表、笔记本,金银首饰可能会放在衣柜里,只要没有上锁,小偷都会设法打开。

提醒

晚11点小偷最忙 下手前拿菜刀“防身”

据省公安厅刑侦局粗略统计,近4年来,夜盗一直是小偷实施入室盗窃的主要方式,且高发期集中在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3点,其中晚上11点最为频繁。

武侯分局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科民警说,很多住户习惯开窗睡觉,小偷正是趁住户进入熟睡,小区安保力量最薄弱时进入,多采取翻窗、爬煤气管、落水管、空调外机或吊绳而下的方式。1至4楼、顶楼以及邻近顶楼的5层楼都是小偷容易得手的地点。进入屋内,小偷为了保险起见都会先去厨房找出菜刀随身携带,以防止住户醒来抵抗。“由于很难被发现,所以小偷的得手率很高,通常一偷就是一层楼,甚至一个单元。”

支招

警方开出防盗“药方”

1、门锁窗贴好“创可贴”

家庭装修、丢失钥匙或辞退保姆后,一定要更换防盗门门锁;最好换达到国家标准的防盗门和最新的异型锁芯;出门和睡觉前,留意厕所、厨房及客厅阳台的窗户扣,窗外有排水管、煤气管,可以让物业抹上黄油。

2、门前小广告及时“消灭”

居民门上插小广告已成为小偷踩点的手段之一,以此判断家中是否有人,每次出入家门时,应注意清理夹在门上的各种小广告和奇怪的符号,更不要在门上留字条,这样等于告诉贼你不在家。

3、首饰古董多拍照片

家中的贵重物品、首饰和收藏的古董等应作简单记录,拍下彩色照片,标上尺寸、规格,防止有一天不慎被盗,能从特征或记号上认出自己的东西,同时把收据或其他证明价值的票据以及照片放置在其它安全可靠的地方,以备可以及时、准确地向警方提供相应的证明。值钱的东西不要全部放在家庭式小保险箱,因为小偷很可能将保险箱一同搬走。

4、邻居要“热敷” 陌生人要“冷敷”

同在一层楼的邻居可以多交流感情,熟悉彼此的家庭成员、亲友情况,长时间出远门,可以托付邻里照看门户。对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如果发现有陌生人在附近徘徊,可以主动询问,必要时可以进行监视或拨打110。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天宇

原标题:成都警方开出“防入室盗窃诊断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