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工程师网购“罚没”车被骗20多万(图)

作者:李秀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8-31 10:08:31

软件开发工程师网购“罚没”车被骗20多万(图)

  市民肖先生网上购车被骗20万零8千元,图为肖先生的汇款凭证。

如果说电信诈骗偏爱辨识能力较低的受害者,那么,以下这个真实案例,或许跟智商、受教育水平、防范意识无关。

肖兵(化名)毕业于国内知名的电子科技类高校,在成都软件园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已经七八年了。

十几天前,他在网上看到低价出售牧马人越野车的消息,对方称这是海关扣押下来的“走私”货,通过内部人操作,市场价将近40万元的车,20万元甚至价格更低可以拿得到。

从8月14日打去电话,到8月24日发现上当,在沟通“买车”的10天时间里,肖兵分四次被骗取了20万零8千元。事实上,第一次还没看到车,要交8千元定金开始,肖兵就有所怀疑。然而,在不断的怀疑、质问甚至争吵中,他又为何一步步深陷圈套?

骗局进展

警方已立案调查冻结了对方账户

惊觉上当后,肖兵马上打电话报警。在双流区东升派出所,民警告诉他,需要写一份情况说明,然后向成都市反诈骗中心申请冻结对方的账户。

8月24日,肖兵向记者出示了当地警方立案调查的回执单。“警察告诉我,对方的账户已经冻结了,没透露该账户上的钱还在不在。”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发后,肖兵第一时间登录58同城网站收集证据,但发现此前的帖子已被删除,无法浏览。同时,他也将自己被骗的遭遇反映给了58同城网站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发帖人的ID等相关信息,如果需要,他们可以提供给警方。

第1幕

欲念

这起诈骗案,可诉的因果有很多。但就受害人狂迷牧马人吉普一点而言,正是“瞌睡遇到了枕头”,不能不说这场骗局似专为这一念狂热而设。当然,低价诱饵也常常触动人性的软肋。

海关“罚没单”

车价低过市场10多万 他心动

在很多发烧友的眼里,开着一辆黑色的吉普牧马人,放荡不羁的感觉总能让他们感到很酷炫。

肖兵毕业于某知名电子类高校,是一名工程师,在天府软件园从事软件研发工作。他收入可观,月薪税前近两万元。这样一个学霸级的理工科技术男,同时也是“牧马人”的超级痴狂者,每天只要一有空,他就在一些汽车论坛、牧马人贴吧等浏览相关的信息。

4月18日,他在58同城网上二手车买卖的页面上,看到有人发布的一则出售牧马人吉普车的帖子。帖子介绍,出售的是2015年款2.8自动四门版。帖子信息不多,一张图片和一些参数介绍以及一个联系人电话号码。

看着帖子的图片和性能,肖兵很是喜欢,而让他决定联系卖家的是车辆的价格——这款全新市场价约40万元的吉普车,只卖26万元。“如果着急出手,说不定价格还能低些。”肖兵兀自盘算。

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名女子,她自称是公司的客服接待。后者称,这一款牧马人是海关“罚没单”,也就是走私扣下的车辆。公司老板在重庆九龙坡海关上班,通过关系把车拿出来卖,因为见不得光,所以价格要比市场价要便宜得多。并且保证,补交税后就可以包上户上牌。

第2幕

入局

事后来看,这场骗局的“故事”编造的并不高明,但无论是女接待,还是经理及司机,显然都把握了受害人肖兵求购价廉物美的心理,一出请君入瓮的“好戏”浑然天成。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双簧”不正是肖兵自导自演么?

“双簧”骗局

他是如何一步步被骗20万元

第一次汇款:8000元

自疑:未见车先交定金多半是骗人的?!自答:女接待的话很真诚——宁信其有!型号、颜色等参数一番核对后,肖兵并未当即下决心购买。挂掉电话后,他又打开网站看帖子,越看越喜欢。

这时,此前的电话进来,自称公司经理的男士,双方一番讨价还价后,约定18万8千元成交。“这一款车比较抢手,网上很多人都想买,看你要不要,如果要的话,按照公司的规定,需要先缴纳8000元定金才能留车。”电话里,经理语气很平静。

“怎么车还没见到,就要缴纳定金了呢,你们会不会是假的哟?”肖兵说,一开始就要缴定金的,多半是骗人的。然而,这句话才说出口,对方“愤然”挂掉了电话。

大概隔了几分钟,女接待打电话进来:“肖总,你不相信就算了,不买就是了,你这样说话,把我们经理伤到了,他骂我说怎么找到这种不靠谱的客户,让我很难交差……”

肖兵说,电话那头,可以感受到接待非常真诚,并且她一再强调自己公司多么有背景,并且除了这一辆“牧马人”,车库里还存放有几十辆“罚没单”扣下的车。至此,肖兵开始相信了对方的话,直接给对方汇过去了8千元定金。

第二次汇款:50000元

自疑:万一钱打过去,你们跑了,我车也没拿到,到时候我找谁去?

自答:种种细节看起来也没有啥子不对嘛。车“预定”下来,距离看车取车大概需要等待七八天的时间,对方告诉肖兵,让他耐心等待,并且一再核对了心仪车辆的型号、颜色、发动机等参数。在一次次交谈中,种种细节都有模有样……这愈加让肖兵放松了警惕,更加坚信自己捡了个大便宜。

接下来几天,肖兵开始筹购车钱。因为买了房子,妻子又在家带孩子,加之平时花销很大,尽管月薪近两万,肖兵其实并没有多少积蓄。再盘算银行贷款时间长,马上就要付购车尾款,心急之下,肖兵决定瞒着父母,向民间借贷公司一次性借了20万元。因属急贷,每个月需要偿还8千元利息。

8月18日,经理来电,告知他车已经拿到了。因为需要补完税才能上户上牌,而且税款有点多,需要先支付全款30%的费用才能办理,也就是需要支付5万多元。

当天,肖兵与经理通了10多分钟电话,肖兵再次提出了质疑:“车都还没见到,万一钱打过去,你们跑了,我车也没拿到,到时候我找谁去?”

随即两人展开了一番理论,最后,那位爱生气的经理又直接把电话挂掉了!

挂断电话,疑云又起的肖兵开始回忆这几天来与接待、经理之间的沟通的经过和种种细节。“感觉应该不是骗局。”肖兵自我暗示。

当天下午,女接待的电话像预约了一般又打过来了,心平气和道,“肖总,你是诚心买车,我们也是诚心卖车,这样伤了和气又何必呢……”一番交谈后,对方表示,如果确实要看到车再付钱也可以,但需要到重庆来看。

肖兵心想,来回重庆太过折腾,加上此前种种细节也未见异常,决定再次选择相信,并且很快把5万元打了过去。

第三次汇款:130000元

自疑:说好见车才付尾款,怎么突然变卦先付钱?

自答:万一你钓鱼执法,车上了你的名字,你不给钱我不是亏本了?

几天后,对方把印有肖兵名字的补税发票、上户上牌单据拍照发给了肖兵,双方约定8月24日一手交车一手交剩下的尾款。这时的肖兵,已满脑子驾车的快意,全无防范。

8月23日晚,经理来电话,说为了方便取车,他特意找了个司机把车子连夜从重庆开往成都,次日一早再到约定的交易地点。电话中,经理还特别提醒肖兵,因为款项较大,记得提前跟银行预约。

24日上午,双方约定在双流区的棠湖农行支行附近交易。一路上,司机多次与肖兵联系,告知他正开车从武侯区往双流的方向赶。

眼看着马上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牧马人了,肖兵心里既激动又不安。

但在上午10点许,司机突然变卦了:“我们这个行业见不得光,为了安全起见,防止你们是钓鱼执法,需要把剩下的尾款先付了,才能把车交给你!”对此突生枝节,肖兵怒不可遏,一度与司机争吵起来。正此僵局,经理电话进来了,且非常神秘,“车子上了户和拍照,是你的名字,万一你报警说我们抢了你的车,然后你把车要到了,剩下的钱不给我们了,咋办?”

经此变故,此前丧失警觉的肖兵也感到了蹊跷,“车子我不要了,你把钱退给我吧!”这时,电话中的经理语气开始恢复平静。“退给你是可以,我们在海关花费打点了这么多人,而且也上户上牌照了,还从重庆这么远开过来,需要扣除8万元手续费。”

肖兵有些“骑虎难下”。很快,司机来电话了:“我就在银行附近的加油站,你还要不要,如果不要,我就开回去了。”肖兵想了片刻,还是走进了银行。这一次,他把13万元汇了过去。

第四次汇款:20000元

自疑:为何又节外生枝,另加3万元?自答:多的钱都已经汇过去了,也不差这最后一笔。

肖兵以为,那13万转账过去后,就能拿到心仪的牧马人。

没想到的是,钱汇过去后,司机再次来电说,因为这辆车市场价差不多40万元,卖给你只需要18万零8千元,补的税太多,几乎挣不到钱,我们和公司约定,你需要打三万元给我们几个人作为辛苦费。

然而,这时的肖兵已经失去了理智。他当时想着,车就在附近加油了,马上就可以拿到了,多的钱已经汇过去了,反正也不差这最后一笔了。

只是,他的卡里已经没有多少钱了,银行卡上1万多的余额,加上信用卡可以透支1万多,总共也只有两万多元钱。这时,对方表示可以先把车拿走,他们担保1万元,但是第二天需要补上。失去理智的肖兵一心想着车马上就可以到手,赶紧又把身上仅有的两万元汇过去。

然而这两万支付后,在银行门口等了10多分钟,却未见到牧马人开过来。肖兵慌忙之下给交涉过的三人一一打电话,但对方电话都已经关机。至此,肖兵才回过神来——这自始至终就是一场骗局。

第3幕

剖白

明明从一开始,就带有疑虑,到底是什么让受害人肖兵解除戒备,一步步深陷骗局。肖兵自我总结了不少,但读者诸君,面对这种乌有的诱惑,你是否也能擦亮双眼,避而远之?

一点偏执 一种刻板

他长叹一声“哎,都怪我自己”

上当受骗,贷款借来的20万元,短短几天就不见了。迄今为止,肖兵也没敢把上当受骗的消息告诉父母。肖兵说,他家人都知道他酷爱牧马人,最初说要买车时,他是瞒着家人说想要去正规的二手车买卖网站去购买的。“家里人还劝我说,二手车容易买到事故车,还是以后钱宽裕些了,再买新的吧。”

然而,肖兵并没听从家人的意见。“如果我当时说买海关的走私车,我家人一定不会同意的。”肖兵沮丧道,“其实都怪我这个性格,我从小就是有点偏执,自己想到的东西,会想尽一切方法把它得到。我太爱这个车了,所以导致后面一边怀疑,一边义无反顾陷下去。”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华西都市报记者已经接触并报道过近10起网络被骗的案例。这些受害者中,很多人的受教育程度和智商并不低。肖兵说,他事后回忆全部的细节,他承认上当受骗是因为他脑海里一种刻板印象。而这种刻板印象则来源于一则新闻。

几个月前,他曾在网上看到:“大概是一个海关科长,通过个人手段,把罚没单的走私货拿出来卖,以此非法获利数百万元。”肖兵一直强调,这则新闻让他相信了接待和经理说的话。“我潜意识地有这么刻板印象了,如果没有看过这则新闻,我可能不会上当。”肖兵也承认,那则新闻没有具体的出处。

此外,肖兵承认,整个过程中,他虽说有怀疑,然而除了他们行骗的三人配合非常到位外,很大程度上,他被女接待的真诚蒙蔽了。

从下个月开始,被骗走20万的肖兵还将面临着每个月8千元的偿还利息。“哎,都怪我自己!”采访结束后,肖兵叹了口气,懊丧着离去……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秀江 摄影 陈平

原标题:成都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受骗“十日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