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能抑制竞争促进合作

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6-08-31 10:09:31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在《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告称,黑猩猩和人类使用类似的机制压制竞争并实现共同目标。一般而言,竞争倾向让社会成员能够展开合作,但人类能采用各种灵活的强制策略限制彼此间的竞争,以便人们偏向于进行合作。而人类近亲之一的黑猩猩如何控制竞争尚不清楚。

为了找到答案,凯尼休斯学院的Malini Suchak及其同事,检验了黑猩猩是否有能力使用类似的策略抑制竞争。他们向一组11只户外饲养的黑猩猩提供了一项任务,在这项任务中,要求两只或三只黑猩猩同时拉动两个机关从而获得奖励。这些黑猩猩能自由选择伙伴,这便带来了合作或者不劳而获的机会。观察结果显示,尽管在早期有较高程度的竞争,但合作互动的总体可能性至少是竞争性互动的5倍。而这种5:1的比例在人类的合作事业中也是典型的。

不劳而获是指试图窃取他人的奖励。多数不劳而获的尝试遇到了一个或者更多的强制机制,诸如抗议、攻击行为,或者第三方的干预——在不劳而获者离开之前停止拉动机关或者从机关中撤出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