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在滇投运 同类工程中世界电压最高容量最大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6-08-31 10:09:31

  8月29日,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柔性直流单元建成并正式投运,该工程为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该工程位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鲁西村,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大容量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将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相连的3条500千伏交流线路通过交流变直流,再从直流变交流,实现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全部异步联网。工程投运后,可有效化解交直流功率转移引起的电网安全问题,避免大面积停电风险,同时更有效提高云南水电外送的能力,实现云南丰水期富余电力电量合理消纳。

  据了解,在该工程中,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和中国西电集团负责广西侧±350千伏/1000兆瓦换流阀及其控制保护系统的研发任务,换流器采用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拓扑,由2800多个功率模块(5600多只电力电子开关器件)和其他部件构成,是目前世界上电压最高、容量最大、电路拓扑结构最为复杂的单台电力电子换流装置。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和中国西电集团研制的广西侧±350千伏/1000兆瓦换流系统,结构复杂、控制保护周期短、保护电气量多、可靠性要求高,对换流器控制保护系统的硬件和控制算法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