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 让千年通道庚续红色传奇

作者:吴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31 10:09:31

一条康庄大道:初心不忘继续新长征!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 让千年通道庚续红色传奇

  从通道往凤凰的路上,途径高速公路洪江服务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不能忘记壮丽的长征史诗,不应忘却伟大的长征精神,不会忘了英雄的三湘人民!”这是8月30日上午湖南站出征仪式上,采访团领队、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刘冲对记者们的叮嘱,与此同时,他也提到湖湘精神。

这是一种被总结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这种精神在许多地方得以体现,甚至包括一处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卫生间……

8月30日下午,采访团从通道县转战凤凰的路上,途经高速公路洪江服务区。“这里的卫生间怎么这么干净!”“这镜子也太亮了吧!亮瞎我眼……”不经意间,这个清洁的服务区刷新了大家对中国免费公共厕所的普遍认知,而这清洁,是“霸得蛮”的科学精细管理和“吃得苦”“耐得烦”的敬业爱岗换来的。

谢建国是湖南高速广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他管理着公司下辖湖南境内62.5对服务区的经营工作。

“为什么是62.5对?哦,因为跟湖北交界的一处,只有单边服务站,所以是62.5对。”谢建国笑着解释。作为服务区的“大管家”,他对各种情况如数家珍:

“服务区全天候向所有人提供免费热水。5千瓦的开水器,一个服务区配备4到6台,24小时不停地烧,一年下来的电费就需要几十万元……”

“公用洗手间,一对服务区一般是两个大型的公用厕所,每天的冲水量150至200吨,光冲厕所要花一两百吨水,水费是4块钱一吨,开销不小吧。还有安保和保洁人员的薪资,根据服务区规模、新旧、车流的不同,少则五六十万,多则一百多万。”

这些数字让在场不少记者咂舌,在此前,很多人并没有留心过高速公路服务区这样一个一年也就偶尔途经那么几次的地方,它的运营能给当地乃至辐射地区带来些什么样的变化?

30岁的张莉,是洪江服务区附近明亮村的村民。曾经在外务工的她,因为这条高速公路的修通而回到家乡工作,成为一名加油员。“工资不低,比起以前在家种地强多了。在这里工作离家也近,上下班走路就能到。”说起这些,张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离家近”的这份工作,让她3岁的孩子免于成为留守儿童的失落。

“通了高速,我们村里的葡萄、黄桃能卖得更多、卖到更远了!”张莉的笑容,能代表中国许多农民的心声。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湖南省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653公里,建成“五纵六横”湖南高速公路网,连通全省114个县市区,打通出省通道24个。

放眼全国,高速公路里程已达12.35万公里,若是连接起来,绕地球两圈还有余……

通道、寻路、追梦——这些美好的意象,凝结着一个民族的厚重,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希冀。

八十年前,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求的是民族独立、国家统一、人民富强。

八十年后,英雄的中国人民仍在接续奋斗,为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没有通道,长征不会骤现转机;没有长征,通道不会平添生机。

如今,当车辆飞驰在八十年前红军用双脚一步步丈量过的大地上,战火纷飞的时光浮现眼前,耳畔仍尤响起那铿锵的声音:“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新长征路上,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