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气象炸弹”开启地球研究新窗口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6-08-31 10:09:31

大西洋“气象炸弹”开启地球研究新窗口

地震并非地震学家留意的唯一事情。过去10年里,他们一直在磨炼自己的本领,以探测强风暴产生的地震波,包括卡特里娜飓风和超级风暴桑迪的回声。来自这些风暴的海洋涌浪四处翻滚,并由此产生了拍打洋底并进入地幔的海浪。它们甚至能被地球另一端的地震仪探测到。

不过,时至今日,这种迂回的天气追踪系统大多局限于通过直接压缩力穿过岩石的高速P波,而拥有独特的垂直穿行能力的S波仍然难以捉摸。

在一项日前发表于《科学》杂志的最新研究中,科学家追踪了一个2014年出现在北大西洋的“气象炸弹”,即连续袭击英国的低温天气气旋。该“气象炸弹”拥有P波和S波模式,并且被日本一个由202台井下地震仪构成的阵列探测到。如果此项技术能被复制用于探测其他风暴,将为地质学家提供一种研究地球深部结构的新工具。(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