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族手工课点亮藏族儿童的文化传承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6:56:13
分享

甘肃:民族手工课点亮藏族儿童的文化传承路

12岁的东纳藏族男孩乔鹏最近成了社区里的“小名人”,他暑假创作的手工作品“祁连山雕塑”不仅获选向香港参访团展览,自己的照片和作品还登上了《人民日报》。他告诉记者,“做手工是我整个暑假最开心的事情,我很有成就感。因为老师们告诉我,通过我的手工作品能点亮整个民族。”

乔鹏所参加的民族手工课堂由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的志愿者们发起实施,旨在通过搭建民族手工艺术创作夏令营,引导少数民族青少年仔细观察、发现和深入了解本民族所生活的社区环境、历史起源和文化艺术特色等,从而提升青少年群体对民族文化学习、传承的兴趣和责任意识。该项目列入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服务示范基金“童享计划”支持。

今年暑假,12名志愿者走进东纳藏族的聚居社区张贴了一张“童梦东纳暑期民族手工课堂”的招募启事,当天便吸引了二十几个孩子前来报名。动手制作工艺品之前,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社区,观察民族建筑、民族服饰、节日习俗用具等,听老人们讲起本民族的历史起源和传说故事。在此基础上,教授孩子们制作具有东纳藏族特色的剪贴画、模型,特别引导他们发挥想象力,在作品中表达东纳藏族的民族特点。

“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加上与生俱来的民族文化熏陶,让他们的作品丰富多彩。”项目负责人岳蓉媛说,短短两周时间,东纳藏族的孩子们就创作完成了六个类别超过50件手工作品,包括反映自然风光的《起伏的祁连山》雕塑,表达民族服饰的沙画《藏族少女》,以当地文殊寺石窟为原型的木雕《大雄宝殿》,还有藏戏面具、串珠饰品、手工报等等。这些精美的手工作品最后通过“多彩祁丰暑期创意手工作品展”向社区居民开放,还迎来了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访问团的参观。

参加展览的乔鹏妈妈说,“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学校能够学到关于我们藏族的文化,像语言、文学和工艺。”看到孩子们开始学习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乔鹏的妈妈安俊香很开心、也很欣慰。

“这也是我们的目的之一,通过展览不仅能激励孩子们表达自己与民族文化的关系,更要将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和传承行动传递给社区居民,让大家共同感受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意识。”岳蓉媛说。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