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系统与任务设备重大利好,行业规范与标准将发布

来源:光明网
2016-08-30 16:59:02

光明网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此次意见进一步明确,无人机行业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强化全程安全监管。一方面支持专业级无人机以及配套发动机、机载系统等研制应用;另一方面制定民用无人机生产标准规范。

无人机系统与任务设备重大利好,行业规范与标准将发布

  资料图片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认为,要建立区别于运输航空的安全规章标准体系,针对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的安全运行管理,要抓紧完善相关法规、标准,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和管理,确保安全,保障无人机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鼓励以多种方式建设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监管平台,不断提升以信息技术手段保障安全的能力,同时加强对批准运行的第三方无人机云平台的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证公平有序竞争。

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无人机系统与任务载荷技术的行业规范与标准化,有助于推进我国无人机技术与航空航天技术交流、适应军队装备建设和国家安全防务需求、加速航空航天无人机军民融合应用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世界无人机产业发展迅猛,军用、民用无人机市场需求逐年攀升,涌现出许多新技术与新产品。在我国“中国制造2025”和“万众创新”等利国之策的强力驱动下,在无人机领域捷报频传,我国无人机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随着生产生活的需要孕育着一批新的需求。

针对近年来无人机的核心应用及热点议题,为交流探讨无人机的发展前景、技术路线和产品应用选型,由业内数十位知名院士、重量级专家领衔,中国无人机任务系统及技术产业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创新应用系列高峰论坛”,将于2016年10月10-12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

同期还将举办“2016中国无人机系统及任务设备展览会”。现场权威部门将发布无人机任务系统接口规范论证、无人机任务系统态势感知通用技术要求、无人机机载任务系统情报侦察监视装(设)备通用技术要求、无人机机载图像侦察吊舱规范立项论证报告、无人机载数据链路技术标准等行业规范与标准。

据了解,此次盛会云集众多军工单位、科研院所、航空、航天和民用高科技无人机企业、高等院校等机构的优秀成果、技术及产品,将参加展示和交流;我国军方、政府部门、工业界、企业界、学术界从事相关规划管理、综合论证、研制设计的专业人士也会到会指导,共议无人机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展望市场应用前景,共探蓝海,用“务实·专注·融合·创新”的理念商讨解决行业疑难问题,共同推动我国无人机事业健康前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王海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