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81岁“女强人”化身顶梁柱 照顾残疾妹妹23载

作者:李婷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29 19:55:55

浙江嘉兴81岁“女强人”化身顶梁柱 照顾残疾妹妹23载

  老人张碧云 孔嘉敏 摄

中新网嘉兴8月29日电(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陈洁)身旁老伴相依,膝下儿孙满堂,这番天伦之乐的景象也许就是大多数人对“安度晚年”的定义。不过,对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城南社区的张碧云来说,操劳忙碌了一辈子,如今人到晚年,她却成为家中的顶梁柱——患有心脏病的老伴,身体虚弱的儿子,行动不便的妹妹,照顾他们是张碧云生活的重心,也是她“最甜蜜的负担”。

虽然肩上的担子很重,但面对生活,张碧云永远带着满满的正能量。

走进老人家中,房子虽不大,却拾掇得井井有条,完全看不出生活带给了这个家庭多大的病痛和磨难。“家里基本上都是我在收拾!”张碧云脸上挂着笑,81岁的她依然身板硬朗。

老人有个妹妹叫张碧霞,今年66岁。说起妹妹,张碧云摇摇头,叹了口气。“我妹妹生下来就有残疾,8岁还不会走路,这辈子都只待在自己的房间里,几乎没有出去过。”过去,妹妹和母亲住在一起,张碧云为了照顾妹妹,便成天往娘家跑。

“以前每天去我妈家,把妈妈和妹妹照顾好了再回家。”1993年,母亲去世以后,张碧云便把妹妹接到了家中照顾,一晃就是23年。而就在去年5月,本就年事已高的张碧云为了照顾妹妹还受了伤。

“我本来就有老年骨质疏松症,那次弯腰想抱妹妹上厕所,一直起腰板就感觉不对劲了,后来去医院检查是腰椎骨折了。”说起这些,老人依旧一脸笑意,生活的种种艰辛在她口中轻描淡写一带而过。

而除了照顾妹妹之外,因为丈夫和儿子都身体不好,张碧云不舍得让他们受累,便一个人承包了家中所有的家务活。每天早上6点多去买菜,回来早早地把中饭做好。整理屋子、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照顾一大家子……对于这样忙碌的日子,张碧云从来不喊一声累。

幸运的是,身旁的老伴,家中的儿子,出嫁的女儿都在尽己所能地帮她分担。“我老公人真的很好,妹妹住进家20多年他一句怨言都没有。两个女儿也是很孝顺,经常回来看我。”父慈子孝,一家人其乐融融,也许就是张碧云内心最大的依靠和慰藉。

“这么大年纪了,还要照顾一大家子,而且乐观豁达,真的很不容易,我们从她身上看到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邻里之间对于张碧云的乐观善良都是赞不绝口。耄耋之年,虽未得安闲,但乐观的张碧云用自己的方式别样诠释了幸福的涵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