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遭间谍软件威胁 可远程操控窃取数据

来源:新华社
2016-08-29 15:22:44

加拿大和美国网络安全研究人员25日警告,他们发现苹果手机操作系统中3个此前未知的安全漏洞被一款“罕见且复杂”的间谍软件利用,以对某些苹果手机用户发起定向间谍攻击,远程操控手机并窃取数据。

苹果公司当天宣布已经修补这3个安全漏洞,建议用户尽快进行系统更新。

该软件利用3个此前未知的安全漏洞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芒克全球事务研究生院下属“公民实验室”和美国智能手机安全企业“守望者”分别发布研究报告,详细说明这次间谍攻击的曝光过程和原理。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律师艾哈迈德·曼苏尔本月10日收到一条带有网页链接的可疑短信,他把此事告知公民实验室。公民实验室与守望者公司合作追查后发现,曼苏尔如果点开短信中的链接,他的手机将被“越狱”并安装上一种间谍软件。这一软件将利用苹果手机操作系统中3个此前未知的安全漏洞,使攻击者得以操控这部手机并获取其中数据。

公民实验室的报告说:“一旦感染,曼苏尔的手机将变成一个装在他口袋中的数码间谍,能够使用手机上的摄像头和麦克风窥探周围活动,录下他通过WhatsApp和Viber(等通信软件)的通话,记录聊天软件中发送的信息,追踪他的动向。”

报告说,这是首次发现“能够远程接管一部操作系统完全更新的苹果6手机”的间谍软件。

被称为“最复杂”的间谍软件

公民实验室和守望者公司说,上述间谍软件名为“飞马”,疑由专事“网络战”的以色列NSO集团编写。

守望者公司把“飞马”称为“我们所见过最为复杂的间谍软件”,缘于它同时利用苹果操作系统3个“零日漏洞”,即此前未知、发现即被恶意利用的安全漏洞。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网络安全专家艾伦·伍德沃德的话说,“零日漏洞”本就罕见,一次发现数个这样的漏洞更是罕见。

由于“零日漏洞”罕见,能够发现并利用这种系统安全漏洞编写攻击软件,在网络间谍领域意味着“丰厚利润”。据美联社报道,去年11月曾有人出价100万美元购买这类间谍软件。

已经发布新系统来填补漏洞

公民实验室和守望者公司说,他们大约10天前就这3个安全漏洞通知苹果公司安全团队,得到后者迅速响应。

25日的报告发布前不久,苹果公司宣布,已经针对这3个安全漏洞编写补丁程序,并以系统更新形式发布。

苹果公司发言人弗雷德·赛恩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得到关于安全漏洞的提醒,立即以iOS 9.3.5版(系统更新包)作为修补。我们建议所有用户下载最新版本iOS操作系统,以保护自己免受潜在安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