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馆老板接到“武汉民警”来电被骗6万6

作者:李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8-29 06:39:02

面馆老板接到“武汉民警”来电被骗6万6

兰先生被诈骗了66000余元,图为他手机存下的转款记录。

面馆老板接到“武汉民警”来电被骗6万6

  转账凭证。

骗局连环套

成都兰先生所遭遇的电话诈骗,形如连环套:“银行职员”、“银行行长”、“当地民警”,轮番上阵。

骗局不胜防

在兰先生受骗于“武汉民警”之前,还曾接到冒充“上海民警”的诈骗电话,幸家人提醒而未中招。

骗局何其多

让兰先生哭笑不得的是,被骗走6万6的第二天,同一诈骗电话竟复制剧情再次登门,意图如法炮制。

8月28日,兰先生耷拉着头呆坐在自己面馆里。盯着刺眼的扣款短信,他喃喃自语,“6万6,一年的收入,就这么没了?”

一旁的妻子丢下手中的活儿,狠狠地数落着,“明显是骗子,你头脑这么简单?还给别人转账?”

谎称公检法工作人员,声称你已涉嫌犯罪,需要把钱转到安全账户上……这样老套的电信诈骗骗局,相信不少人都听过,也有所防范。

然而,兰先生仍不幸中招:8月25日,一个自称是湖北武汉一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打进来。对方声称,兰先生在武汉办了一张银行卡,并消费了1.6万,已经到了还款日期。如果想处理这事儿,最好是报警。

随后,银行工作人员“热心地”把兰先生的电话转给了“武汉公安局民警”。在“民警”的“指导”下,兰先生先后向其转账6.6万元……

“银行””催款

你名下信用卡欠了1.6万

兰先生在成都市平福路开了一家燃面餐馆,虽然赚得不多,但一家人的生活,也算有了稳定依靠。

8月25日下午4时许,正在家中睡觉的他,突然被一个电话从睡梦中惊醒,迷迷糊糊地接了电话。在电话中,对方自称是湖北武汉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称兰先生的身份证,在他们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并消费了1.6万元,已经到了还款日期。

“我从来没去过武汉,怎么会在武汉办了信用卡呢?”他心里咯噔了一下,从床上坐了起来,向电话中的“银行工作人员”打听起来。

听出兰先生的将信将疑,电话中的“银行工作人员”称,马上请“银行行长”来和他解释一下。“那位‘行长’也说,我的身份证在武汉办了一张信用卡,并且消费了,现在马上到还款期限了。”兰先生说。

正在他半信半疑之时,电话那头的“银行行长”说,可能是有人冒名办了信用卡,但要想查清事情到底是咋回事,要马上去报警。

接着,这位“行长”有点“热心”,主动把兰先生的电话,转给了一位“武汉公安局民警”……

“民警”解难

按“指示”转账6.6万元

在和“银行行长”交谈完之后,一向本分的兰先生很紧张,不知道自己牵涉了什么违法活动,或真有人冒名,用他的身份证办信用卡。

紧接着,一位自称是武汉市江汉公安分局的“民警”,打来了电话,“这位‘民警’说,确实有人拿着我的身份证,办了这样一张卡,为了我的资金安全,必须按照他说的做。”稀里糊涂的兰先生,竟然听信了这位“民警”的说辞,连家人都没通知,急忙带上两张银行卡,独自一人,下楼来到一家银行ATM机前。

在电话中,这位“民警”不断指导兰先生:先是口述给他一个银行账号,让他往账号里转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银行卡安全”。五千、再五千……直到下午5点过,兰先生一共向这个账号转账5.6万元。

不仅是转账,当“民警”得知兰先生还有一张银行卡时,“叮嘱”他取出卡里的一万元,把这一万元,也也存进“民警”指定账户。

当天下午,兰先生按照“指导”,一共向“民警”指定的账户,转去了6.6万元。

直到转完款回家,家人问起来时,兰先生才意识到了不对。

骗局调查

一个网络虚拟电话 一年收入尽被骗光

8月2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查看了兰先生的通话记录,这个和他通话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号码,根本查询不到归属地,实际上是一个网络虚拟电话。

其实,在接到这个诈骗电话前,他还接到了一个来自“上海公安”的电话。对方也称他牵扯上了犯罪,需要转款确保资金安全。“上海公安”的骗局因家人的提醒,兰先生没有上当,但“武汉公安”的骗局,却骗到了兰先生。

令他气愤的是,在他被骗转账6.6万元后,第二天(26日),同一个骗子又打来了电话,想如法炮制,再次欺骗兰先生。

兰先生说,他是做小本个体生意的,存点钱不容易,6.6万元,几乎就是一年的收入。如今,钱都被骗子骗了,实在让他无法接受。

兰先生不断自责后悔,一旁的妻子,也是激动不已,“前几天给你说过那是诈骗,你怎么就不听呢?这下好了!”

目前,兰先生已向辖区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智摄影雷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