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华网
2016-08-28 09:03:39

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9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2日,中央巡视组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不折不扣地贯彻政治巡视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自觉,全面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要求。部党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句认真研读,仔细反思,深入查找思想根源。部党组深刻认识到,必须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必须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部党组聚焦巡视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按照中央巡视办的要求,以最坚定的信心、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拿出动真碰硬的勇气不折不扣、不留死角地加以解决,确保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动摇,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把党组自身摆进去。抓好巡视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要求。部党组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切实将党组自身摆进去,以勇于直面问题的态度,不断提高抓好巡视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部党组在向中央第二巡视组的工作汇报中,自觉主动地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个方面,查摆了25个问题。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部党组深刻认识到,巡视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深刻中肯、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明确具体,指导性强,我们必须对照问题、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坚决有力地抓好整改工作。在全面整改初期,部党组召开了接受中央专项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措施。

(三)聚焦“三大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开门整改。部党组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把整改工作贯穿于巡视全过程。一是针对部党组主动查摆的25个问题做好即知即改工作,于3月18日印发了《部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查摆问题即知即改台账》,明确了15项整改任务进行整改落实。二是根据中央第二巡视组指出的作风建设等问题,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做好立行立改工作。5月18日印发了《部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查摆问题立行立改台账》,明确18项整改任务进行整改落实。在4月份,两次召开全系统警示大会,用发生在部系统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使全体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三是针对巡视反馈问题,统筹研究、全面整改。6月2日下午,部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部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全面整改工作计划》和《部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部党组和部系统各单位的全面整改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党组认真制定实施了《部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全面整改工作方案》及《部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全面整改台账(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每一条整改任务都明确负责的部党组成员、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及完成时限,对整改任务进行销号式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四是为更好地落实开门整改的要求,部党组同志结合工作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部系统各单位对部党组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批评监督。在7月份先后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和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班上,组织参会代表就部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全面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广泛深入征求意见。部系统单位也主动对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同时,对部党组提出了21条整改建议,地方行业主管部门提交了18份书面意见建议,部党组高度重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充分吸收,改进和完善了巡视整改工作。

(四)注重以上率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部党组同志坚持以上率下,部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组同志按照分工负责,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期间,部党组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专门研究专项巡视全面整改有关工作,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检查,逐条提出整改措施,以解决单个问题为切入点,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注重补足短板缺项、补强薄弱环节,做到“不贰过”。自巡视组进驻以来,部党组共组织制定、修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的制度性文件14项。党组书记苗圩同志作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始终将巡视整改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严格把关,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按照中央纪委统一安排,苗圩同志接受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在线访谈,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通过网络媒体向全社会系统地介绍了部党组对政治巡视的理解和认识,以及我部巡视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党组成员按照分工,结合各自负责分管工作领域抓好整改落实,督促分管司局、单位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确保实现整改工作不留死角、全面覆盖。

(五)不折不扣落实巡视工作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督查,实现整改工作全覆盖。部党组自接受中央专项巡视伊始,就成立了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面整改阶段,由部党组负总责,领导小组继续发挥统筹领导和组织协调作用,认真履行全面整改职责,切实抓好监督检查。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领导小组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并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整改台账》中的65项整改任务细化成了91项具体任务,制作了《整改任务分解表》,建立了巡视整改督办制度,对91项具体任务逐一下达督办单进行跟踪督办,并将整改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为避免出现整改工作“上热下冷”“层层衰减”的问题,领导小组明确要求,部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严格按照部党组部署,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求、《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以及部党组在向中央第二巡视组汇报时查摆的问题,逐一对号入座,深入查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层层压紧压实全面整改责任。同时,部党组制定了对部系统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工作方案,启动了2016年度巡视工作。

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突出党组领导核心和统揽全局作用,切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1.关于“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党组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坚定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二是认真开好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着力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按照巡视组要求,在全面整改初期,党组召开了部党组接受中央专项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同志对照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分管工作实际,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整改措施。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同志主持起草了党组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间均开展了深入的谈心谈话。会上,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和谈心谈话情况进行对照检查,进一步找准了问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章党规为尺子,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观念,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党组同志带头学习,深入到党支部和分管单位讲党课,与党员干部共同交流研讨。苗圩同志在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直属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讲了专题党课。四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实施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则(试行)》。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网络信息安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专项巡视工作、安全生产等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举办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重要论述摘编,组织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没有发挥好统揽全局作用的问题。一是落实部党组政治领导责任,健全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一切工作置于党中央的集中领导之下。制定《部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暂行办法》和《部属单位和基层党组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暂行办法》,及时向党中央报告部党组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已经向中央报送了部党组2015年全面工作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的思路举措、支持东北三省加快投资发展的措施、首个“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情况等报告。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加强对重大问题、重点事项、重要工作的研究部署,不断提升统揽全局的能力。三是抓好党组决策的贯彻落实。建立了部党组会议决定事项督查台账。对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和会议决定事项、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调研考察事项、部重点工作等,根据部党组领导批示要求逐项进行督查,明确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动态督促检查,改进督查情况通报方式。四是设立党组办事机构,成立部党组办公室,抓好部党组重大决策和决定贯彻落实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以改革精神推动解决深层次体制性难题力度不大的问题。一是改进党组议事决策内容和程序,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部党组工作规则》,明确需提请党组会议审议的重大事项,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在部系统得到贯彻落实。二是加强政策协同。制定了《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内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试行)》,对工作责任和分工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上半年提请国务院领导同志召开了两次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加强了部际、部省任务管理和工作协调。三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狠抓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工作。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各地落实今年压减钢铁产能目标任务,制定了有关方案,继续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推动印发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积极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全面实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四是务实推动实施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建立了贯彻国家“三大战略”部内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转移升级规划,实施了一批标志性项目;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优先在长江经济带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和区域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五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共计29项的基础上,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网上“一个窗口”办理,实现受理情况查询。印发《行政许可“一个窗口”查询系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在部门户网站公开了全部28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和19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结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