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家信访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华网
2016-08-28 09:03:39

中共国家信访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8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国家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视。6月7日,中央巡视组向国家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巡视整改摆在党组工作重要位置

国家信访局党组坚持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国家信访局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作为有力解决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摆上重要位置,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和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6月7日下午,中央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一结束,即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深刻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研究整改措施。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贯彻“知错就改、不贰过、看到实质性变化”要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7月7日,局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强化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局党组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和分管人事工作、分管党务纪检工作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司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整个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和检查落实,党组其他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自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议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专项整改措施,督促加大整改推进力度。各单位主动认领问题,积极落实整改责任。全局迅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局面。

(三)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统筹督促落实。局党组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制定了一揽子整改方案,从四个方面明确了11项整改任务、44条整改措施,每条整改措施均明确了牵头局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完成时限。各责任单位根据整改方案,迅速行动,对所承担的具体整改任务,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落实办法,细化任务到岗,落实责任到人,步步紧盯不放。为加强跟踪问效,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督促检查台账,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每项整改任务完成的时间表、路线图,按周检查、对账销号,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提醒。

(四)注重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在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同时,注重固本强基,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把解决当前问题和关注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确保“不贰过”。目前,已新建和修订规章制度共29项,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从严治局的长效机制。

二、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截至7月31日,已按整改方案的时间节点完成了18件整改工作;其他整改事项和长期任务均已作出具体安排,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贯彻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 进一步加大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力度,着力加强督促检查,提高贯彻的执行力,确保中央要求落实到位。

一是提高学习贯彻的针对性、有效性。紧紧围绕信访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深化对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的学习研讨。6月13日至17日,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了“全国省级信访局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夯实基层基础、化解信访积案、加强分析研判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找准找实了信访工作存在的短板,研究提出了立足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的办法,更加坚定了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深入开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措施落实情况联合督察。在各地各部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5月下旬至6月上旬,组成6个督察组,对18个省(区、市)和12个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实地督察,全面了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等中央决策部署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联合督察结束时,每个组都向所到省(区、市)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反馈了意见,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7月19日,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杨晶主持召开联合督察工作总结汇报会,对联合督察成果的运用提出明确要求。

三是对联合督察中发现的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项调研。从7月中旬开始,已对多地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了解,并将在10月底前形成专项调研报告,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积极推进整改。

四是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7月15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实效等方面,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大信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为丰富培训载体,加快推进网上视频培训系统建设,目前已初步完成系统设计工作,争取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在继续做好中央组织部选派干部到国家信访局挂职锻炼和地方信访干部到国家信访局跟班培训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加大了对边疆地区基层信访干部到国家信访局实习培训力度,目前已为西藏各级信访部门培训干部60人,大大提高了西藏地区信访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国家信访局已举办各类信访干部培训班4期,共培训456人次,下半年还将举办3期。

2.加大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推进力度,协调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压实责任,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一是大力推进“互联网+信访”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国网上信访平台功能,推进国家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全面推行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新模式。7月1日,正式开通运行手机信访平台,进一步拓展了群众投诉渠道。

二是持续推进法治信访建设。认真落实诉访分离要求,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继续协调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在原有37个部门已出台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的基础上,又有3个部门出台了清单。目前,地方各级信访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正在积极制定出台配套措施跟进落实。印制了《信访指南》、《实行诉访分离依法维护权益》等法治宣传页向来访群众发放,在来访接待场所循环播放依法逐级走访等法治宣传片。出台了《关于普遍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制度的意见》及有关办法,正式启动律师参与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工作,及时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继续推进信访立法,多次召开专家学者论证会进行研究论证。

三是进一步创新和严密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为进一步落实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信访工作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推动信访问题依法解决到位,正在研究制定有关办法。

四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坚持重心下移、向下用力,大力推进“三无”县(市、区)创建活动,努力减少信访上行。完善推进依法逐级走访的措施,指导地方规范受理办理程序,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

五是进一步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加强和改进初信初访办理,深化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为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工作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尽快回应群众诉求,出台了《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行)》,7月1日开始实施。

六是进一步加大信访积案化解集中攻坚工作力度。4月26日,召开全国信访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集中攻坚工作。对“三跨三分离”信访积案,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明确主办协办各方责任,着力推动问题解决。

七是继续坚持和完善信访事项统筹督查督办机制。在对近三年统筹实地督查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访事项实地督查工作的意见,细化工作程序,指导各地加强信访督查工作。健全完善了实地督查后抽查回访、网上公开等制度,压实了地方办理和落实的责任。今年以来,共在网上公开了36件信访事项实地督查情况。从7月1日开始,充分运用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进一步加大对信访事项的日常督办力度,对发现的受理办理不及时、答复意见不规范、处理意见不落实等问题及时督促解决。

八是建立因不作为乱作为引发重大信访问题被追责案例的曝光机制。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倒逼责任主体压实工作责任、规范工作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加大对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对因不作为乱作为引发信访问题或对信访问题处理不力而被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例不定期进行曝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