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我来了——一位援藏检察干部的手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7:21:20
分享

编者按:西藏亚东县,藏语意为“急流的深谷”,亚东县城海拔约为2850米,素有西藏小江南之称。2016年7月15日,来自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的赵鹏抵达亚东县,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援藏生活。

得知自己要去西藏那一刻,心里既向往又忐忑。向往的是藏传佛教的神秘与天蓝水绿的秀美;忐忑的是巍巍高原的海拔与物资匮乏的贫困。相比我本人的心情,我的家人则是一色的担心,高原反应、饮食习惯、身体状况成了他们每天关照的话题。好在我所将要去的亚东县海拔不高,平均海拔为3450米,县城海拔约为2850米,素有西藏小江南之称,我母亲则道:“2850米还不高?这个长度可以跑镇里好几个来回呢!”

随着进藏时间临近,内心的忐忑逐渐消散,只余下丝丝向往之情。在此期间,妻子和父母对我进藏之行的担忧却与日俱增,父母一天不落的电话让我时常感慨,原来父亲也会这么啰嗦地关心人;妻子默默为我准备了她所能想到的一切必备物品,致使我的行李在托运时都超重了;岳母为我邮寄了满满一箱各种抗高原反应的补品及日常药品;单位领导、同事热心帮我将妻女送回老家,亦让我去除了进藏的最后一丝顾虑,唯一遗憾的是缺席了女儿的两周岁生日。

西藏,我到了

万事俱备,只待成行。2016年7月14日这一天终于到来,带着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和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两级院领导的殷切希望,带着梦想与信心,我们一行五人向着西藏进发。

刚到西藏,热情好客的西藏同仁早在出口处为我们准备了长长的洁白哈达。一路上,美不胜收的美景,同仁们热情地介绍,让我们不知不觉地到了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经过短暂的茶歇、会谈后,我们一行五人分到各自单位所对口的检察院,我被分到了亚东县人民检察院。

次日,从日喀则市一路驱车南下,直奔亚东县而去,随着海拔的降低,四周的山脉逐渐变的清翠,山上的植被也愈加茂盛。抵达亚东县,发现县城四面环山,中间一条宽约五米的亚东河穿流而过,流入印度境内,整个县城沿着河流而建。

援藏,无悔

亚东是个边境县,毗邻印度、不丹两国,人口只有一万二千余人,受2011年9.18地震影响,亚东县至今仍在灾后重建中,本就不大的县城看上去就像个大工地一般。

因藏民纯朴,加上人口较少,亚东基本没有刑事案件,每天的工作重复而简单,传达学习文件、法制宣传活动、排查可疑人口、下乡走访贫困户等等。为未雨绸缪,扎实专业基础知识,经与亚东县院领导商讨,决定将上海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在亚东县院展开,即定期在院内开展专业知识学习与探讨活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以备实战之需。

援藏这条路并不好走,但是,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像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一点一点地推动当地发展。也正是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让我有了更多的收获,找到了人生的闪光点,也加深了我对这片土地和人民的热爱。援藏——我无悔的选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