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玉雕“关公”胡须断裂 快递公司被起诉判赔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6-08-26 16:37:35

新疆的玉器卖家吴先生往北京快递一件“关公”玉器,玉器在快递途中因颠簸,导致“关公”的“胡须”断裂,买家拒绝签收导致退货,吴先生遂将快递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

8月2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获悉,该案经过法院审理,判决快递公司按1万元保价费给予吴先生赔偿,并退还快递费。

吴先生在新疆做玉器生意多年,两个月前,一名北京的客户看中一款“关公”玉雕摆件,双方通过手机发送图片和视频后达成交易。吴先生到一家快递速运公司委托快递玉器,还为玉器保价1万元。

几天后,北京客户签收玉器时发现,“关公”的“胡须”断裂了。客户觉得该玉器已经没有观赏价值,于是拒签退回。

吴先生收到退货时发现玉器确实如客户所说有损坏,他于是找到快递公司要求赔偿,快递公司则认为玉器本来就是易损物品,不同意按照保价赔偿。因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吴先生将快递公司告上了法庭。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吴先生支付运费及保价费,将所有的玉器交给快递公司运输,双方形成公路货物运输合同关系,且合法有效,快递公司应按照约定将货物安全无损地送达目的地。快递公司在快递过程中致货物破损,应承担损坏赔偿的民事责任。

法院最后支持了吴先生的诉讼请求。

法官提醒说,市民在签订快递运输合同时,尤其是邮寄贵重物品时,要特别留意保价金额等内容,必要时要写明货物实际价值或者货物的名称、型号等,保留好相关证据,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