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创新驱动发展?T20学者思想"交锋"

来源:浙江在线
2016-08-26 22:58:10

如何以创新驱动发展?T20学者思想

  论坛现场

当你参加的一场会议开了4小时还没结束,有什么感受?今天,记者的感受是“让话题再飞一会吧”。

下午,各国专家在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T20“创新驱动与新经济发展论坛”上碰撞思想火花。为了把“创新驱动经济”说透,演讲频频超时,导致整场论坛开了4小时15分。即使这样,学者们仍意犹未尽,纷纷“私聊”。

创新性技术和产品必须符合消费者需求

如果说T20开幕式上专家的观点蜻蜓点水,那么下午的分论坛就是思想的深入交锋。下午2点,西班牙圣地亚哥大学校长外事助理Maria在“创新驱动与新经济发展论坛”上首先开讲。

据Maria和同事的研究,波兰、印度、斯洛文尼亚等国家在生产领域有很多创新,不仅使碳排放得到减少,而且就业增长率非常快。就此,她引出话题——循环经济是一种创造就业的新引擎,也是促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对于这一点,她认为中国以及很多国家有共识,但在民众中的接受度并不是很高,导致技术创新的产品并不受待见。

Maria介绍,在能源消费方面,西班牙40%的能耗来自交通领域,而西班牙所有的污染都来自交通领域,很多西班牙大城市都了解这一点。她认为,照此来说,西班牙的新能源汽车应该发展的很好,但实际上西班牙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只有1%。

这是为什么?她举例说,其中一个现实的原因是,西班牙司机喜欢开快车,但混合动力的汽车速度太慢,不符合市场要求。

“循环经济可以减少污染和垃圾,但问题是虽然大家认识到这些优点,但市场接受度并不是太高。”在Maria看来,技术创新必须考量消费者要求,得到他们认可,不然“再好的产品卖不出去,依旧不能改善环境”。

Maria认为,进行技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很重要的一步是加大宣传力度,让消费者意识到新产品能够对环境、社会和生活产生积极影响。只有这样,循环经济的引擎才能开足马力。

持相似观点的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无论怎么样的创新,终极目的是要为民众来提供福祉,增加他的满意度,幸福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