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探访旺季忙在一线的民航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4:11:39
分享

南航新疆:探访旺季忙在一线的民航人
分拣员马建红挑出行李,扫码确认航班号后,放入身后的货运拖斗当中,准备送往机坪装机

南航新疆:探访旺季忙在一线的民航人

值班主任柜台工作人员张路正在为旅客打印行程单。

2016年民航暑期旺季保障过半,南航新疆分公司已执行航班8500余班,承运旅客超130万人次。尤其是进入8月后,南航在乌进出港旅客量持续攀升,屡创单日客流纪录。地面服务、行李托运、飞机检修等一线员工,到底是如何工作,保障旅客顺利出行的呢?让我们跟随镜头,探访旺季忙在一线的民航人。

客流突破28000,“邮寄”儿童忙

8月3日进出港旅客量达到2.7万,8月12日突破2.8万人次,这个旺季,南航新疆分公司地面服务员工有点忙。每天下午四点是旅客出行小高峰,8月18日的这个时间段,值班主任柜台开始排队,基本上都是打印行程单的旅客。正在为旅客服务的张璐说:“出差的旅客在网上或电话订票后,必须打印行程单才能报销路费,所以行程单打印需求很大。”除了打印行程单,张璐还要抽空处理旅客问询、办理锂电池放行等业务。除了需要精通各项业务,沟通能力和耐心是他提升服务效率的法宝。

“呼一呼,小心烫哦!”付文昕正负责陪护三名“单飞宝宝”登机,走到半路,一名小男生直喊渴,嚷着要喝水,于是小分队的行进方向稍作调整,付文昕到饮水机旁为三人各倒了一杯水。进入暑期后,南航新疆地服平均每天要为40多位无陪儿童、轮椅等特殊旅客提供休息区、登机口至客舱全程陪护登机服务,最高峰时单日服务“小飞人”达81人、特殊旅客102人次。

保障两百多架次航班,定检都是晚上干

8月19日下午,南航新疆分公司101机库中,有两架飞机同时在更换部件。一架757飞机正在更换发动机尾喷管,另一架737飞机发动机边上,四名机务工程师正忙着更换发动机附件齿轮箱。南航新疆维修基地大修部技术室工段长郭玉龙介绍说,为了保障运力,大型定检工作都尽量避开旺季,整个8月几乎没有安排耗时较长的C级定检,白天主要忙着完成波音757退租检修和大型部件更换工作。

在跑道另一端的43号廊桥,前往北京的波音777飞机正准备滑出,两名放行机务与机组和旅客缓缓挥手告别。进入旺季高峰后,新疆机务日均保障执管、兄弟公司和第三方协议公司各类进出港航班200余架次,每日排故、换件工作40余起。小型A检工作都安排到晚上进行,机务通宵检修,保障日间航班安全运行。

蜗居行李转盘,练就火眼金睛

在T3航站楼行李分拣中心,旅客托运的行李正源源不断地从各个值机柜台汇集到分拣员马建红面前。行李分拣转盘一直不停地旋转,数不清的行李从马师傅面前经过,他时不时从行李的“小河”中捞起一件行李,扫码确认航班号后,放入身后的货运拖斗内,准备交给拖车司机装机。

可那么多行李,为什么每次挑出来的就恰巧是这个航班的呢?马师傅笑着解释说,虽然行李分拣转盘上的行李很多,但时间靠后的行李并没有分拣出来,而是一直在转盘上转圈,来回几次后就混了眼熟,只要有新行李加入,老马便能从一堆行李中一眼分辨出来。

据统计,进入旺季后,每天需要分拣的出港行李有上万件,平均每人分拣行李800余件。在中午高峰时段,南航新疆一个小时内就有26个航班出港,正是凭借着长期“蜗居”分拣转盘练就的“火眼金睛”,马建红和工友们快速准确地完成旅客行李分拣,保障航班准点起飞。(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