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高层赞成出现女性天皇 拟邀专家讨论

来源:中新网
2016-08-26 11:20:35

日本自民党高层赞成出现女性天皇 拟邀专家讨论

  资料图:日本天皇夫妇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本月25日在一家电视台录制节目等时表示,出于鼓励女性积极进入社会的观点应允许出现女性天皇。二阶否认了在党内设立协商机构、进行积极讨论的可能性,暗示政府方面有必要对此开展讨论。

据报道,二阶在录制节目时就日本女性天皇和“女性宫家”的设立指出,“在尊重女性的时代,唯独天皇不能由女性担任的做法很奇怪。落后于时代。”他还表示:“国民也会感到不合适。”

之后二阶向记者谈及天皇生前退位一事称:“可以此为契机一起探讨(女性天皇和生前退位的问题),如果觉得勉强,也可以分开考虑。”另一方面他强调称:“这并非由自民党决定或设立特别审议会征求专家意见的问题。”

据了解,日本政府的专家会议曾于2005年汇总了承认女性和女系天皇的报告。日本民主党执政时的2012年,为使女性皇族成员婚后仍可留在皇室,因此就创设女性宫家的方案展开讨论并公开了汇总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