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香港学子深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切身体验民族文化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5:13:39
分享

8月13日至19日,30名参加“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的大学生走进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参访裕固族文化园区、体验裕固族文化艺术、调研裕固族社会与民族特色产业发展,通过深入对话与交流,香港学子们第一次认识了裕固族,并许愿透过各种资源介绍裕固族,让更多人了解、走进裕固族社区。

“啊咾/啊咾/尧尔格斯/阿丹围丹格了带/西至能哈至丹/忙哦格了带……”香港大学生首先走进肃南裕固族民歌传承中心,青年歌手米佳苏尔吉安梅为参访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裕固族原生态民歌课,以《西至哈至》为例从唱词、格律、寓意等方面详细讲解,并带领着大家学唱裕固族歌曲。米佳苏尔吉安梅告诉大学生,“裕固族人能说话就会唱歌,裕固族人常说,就算忘记自己的故乡也不能忘记自己的语言,忘记自己的语言也不能忘记自己的民歌。希望大家有机会多多宣传裕固族,让更多人知道裕固族和我们的民歌。”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邝晓怡和小组成员共同调查了当地裕固族语言和民歌的使用情况,并在短暂的资料查找、讨论后给裕固族民歌、语言保护提出建议。她表示,“裕固族语言的家庭教育角色淡化是最核心的原因,建议加强裕固族文化外部保护的,同时增加裕固族内部文化的自信心。我们提议建设裕固族的社区文化网络,让大家能一起学习和使用裕固语,形成环境,也让美丽动听的裕固族民歌得到更好的传承。”

第二站参访学生走进裕固族接待家庭,针对裕固族服饰、礼仪习俗、建筑、家庭结构与生活方式、经济收入、公共福利等进行了综合调研。接待家庭向香港大学生们热情地介绍了裕固族的历史起源和文化习俗,也感慨了当前民族文化不断流失的现状。裕固族妈妈阿尔吉斯告诉大学生们,“裕固族传统的服装、礼仪、习俗非常丰富,但由于太过繁杂、沉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少穿戴。主要还是没有生活环境,慢慢的年轻孩子们就不熟悉、忘记咯。”

两地大学生根据调研情况进行了座谈,特别针对年轻人较少接触裕固族传统文化的原因和困境进行了探讨。西北民族大学杨龙秀同学提出一个不同的观点,“我认为这些现象是由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所决定的,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才是民族文化传承,是否保留原本的生活习惯就是传承?还是要求他们自己去放牧、亲手去制作酥油茶,亲自缝制民族服饰才是文化传承?”

此外,参访学生还走进裕固族民族博物馆、裕固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裕固传统村寨了解裕固族创意文化发展,走进固族社区活动中心“牧童之家”了解裕固族社区治理与服务现状,走进裕固族自己的民族工艺企业参观访问并了解民族产业发展和经济创收等情况。

香港大学生尹晓晴告诉记者:“这次参访活动更深入、更详细,虽然参访对象是一个人口非常少的社群,但我们看到了非常深厚、非常多样的文化和社会状况。我们也有了很多思考,我想这是受益非凡的经历,我们希望能介绍给更多香港青年和社会公众,共同关注裕固族。”

据悉,此次“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由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支持,兰州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文化行者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该计划还将在未来三周内访问裕固族、保安族、东乡族、藏族等10个少数民族社区。(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