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遭电话诈骗后离世 运营商不能只赚钱不监管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24 14:18:19

女孩遭电话诈骗后离世 运营商不能只赚钱不监管

  18岁女孩被骗光学费离世

今天(8月24日)有媒体报道说,山东临沂警方已就一个即将进入大学的18岁女孩被骗光学费、气绝身亡一事立案调查。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一个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正准备入学的18岁女孩,在19日接到了一个诈骗电话,结果被骗走了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得知被骗后,该女孩伤心致心脏骤停,不幸于21日离世……

据媒体报道, 8月19日,同样是在山东临沂,警方还接到另一起报警,当地一个女大学生遭遇到了同样的电话诈骗,致使家里东拼西凑的6800元学费被骗光……上述媒体称,用于诈骗的电话号码的号段开头为“171”(17185336302),号码归属地为济南,目前仍处于关机状态;而被骗女孩把钱打入的银行账号的归属地为贵州贵阳。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报道说,以170和171开头的号段中,“100个号码99个用于诈骗”,江苏、广东、福建、浙江、湖南、陕西等地,均发生过涉及以170/171开头的号段的电话号码的电信诈骗。“170号段实名登记不严、实际归属地不明等,颇受诈骗犯罪嫌疑人青睐”,几成“骗子专用号段”。媒体介绍说,以170/171开头的号段为主要服务平台的虚拟运营商,不自己建设通信网络,而是租用实体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的网络开展电信业务。

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等实体运营商的网络开展电信业务的虚拟运营商,还不止是那些使用以170/171开头号段的虚拟运营商。在北京,让许多人不胜其扰、不胜其烦的诈骗、贷款、荐股、卖房、发票、家教等电话,几乎都是以52/53、82/83等开头的号段的8位电话号码。这种情况,据说在各地都是大同小异,而且几乎无人没有接听过这些电话。

这种“骗子专用号段”公然存在情况,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等实体运营商究竟知道不知道?如果不知道,那么,其所明码标价的服务平台是不是一卖了之、一租了之,其监督、监管责任是不是也一同卖给了买方和租方?如果知道而无动于衷,那么,从法律上讲,出卖和出租服务平台的电信实体运营商就必须对涉及诈骗的虚拟运营商及其使用者的涉嫌诈骗行为负连带法律责任。

实际上,出卖和出租服务平台的电信实体运营商完全可以尽到监督和监管责任。两年以前,垃圾短信满天飞同样让人们不胜其扰、不胜其烦。在工信部和电信实体运营商履行其职责后,垃圾短信满天飞的现象得到了大大的改观——尽管最近一个时期以106开头的号码的垃圾短信又有抬头的迹象。这就说明,扰民垃圾短信、扰民电话推销和害民诈骗电话,不是不能治理,不是不能从技术上进行拦截和追踪,而是主管部门以及电信实体运营商是否担起了其本应担起的责任。

出卖、出租服务平台给虚拟运营商,出卖、出租群发短信专用号码,这些无疑都能给电信实体运营商带来大量的、稳定的业务量和现金流。对于公众而言,电信实体运营商乃至电信虚拟运营商一同大赚其钱、共同事业兴隆并无不好,公众并无对此“红眼”的癖好。但是,这些赚自公众腰包的钱必须取之有道,必须合法守法。如果对电信业务所连带的责任不管不顾,只顾赚钱;对公然存在已久的那些“骗子专用号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主管部门和运营商就丧失了起码的职业操守。

当然,诈骗得手,其因果链条肯定不止“骗子专用号段”公然存在这一个环节。但是,从近些年诈骗多发、频发的情况看,“骗子专用号段”公然存在无疑是源头性的肇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