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调研湘乡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3:55:09
分享

8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代表团湘潭小组到湘乡市,就水府庙库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及综合开发利用开展专题调研。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参加湘潭小组活动。

当天上午,调研组深入水府庙库区,首先实地考察了湖滨风光带建设,随后登船视察了水府核心景区、网箱取缔现场、水府大桥施工点、白鹭岛等地,详细了解水府庙库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开发利用等情况。

水府庙水库是湘潭市和娄底市的主要饮用水源,是长株潭城市群主要备用水源,是我省构建“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点水库。在生态保护方面,自 2012年水府庙水库获批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以来,共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项目36个,投入中央资金1.466亿元,地方配套2.235亿元。目前,29个项目已经完成建设,余下7个已全面启动。今年,湘乡加大取缔库区水域网箱工作的力度,截至目前,共取缔库区水域63.3%的网箱,做到了林、土、水等资源要素保护监管全覆盖。

近年来,水府示范区通过提质基础设施和完善配套建设,库区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加强,旅游品质不断提升,吸引力不断增强,年接待旅游突破 65万人次,休闲度假、会务会展、户外拓展、婚庆文化等旅游业态快速发展。2014年,获批“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水利水电风景区”。

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史耀斌、阳祖耀、王填、齐振伟、周建雄、屈胜等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打造水府示范区特色旅游、发展旅游经济,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看到湘潭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很振奋。”史耀斌在讲话中深有感触。他表示,当前,水府庙的生态环境保护及综合开发利用正当时,要尽快拿出可行性建议,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库区的移民后扶、网箱整治、项目建设,都需要资金,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解决资金瓶颈。要呼吁加快水库保护的立法进程。(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