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富倡导绿色金融 首发全款新能源汽车类项目

来源:光明网
2016-08-19 18:08:12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成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绿色金融是新常态下发展绿色经济的本质要求,已经成为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支点。

即将于2016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我国外交部正式宣布将引入“绿色金融”议题,推动建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鼓励各方根据各国国情,深入研究如何通过绿色金融调动更多资源用于绿色投资。

高喆,爱国者集团联合创始人,爱国者新能源公司CEO,自从担任爱国者新能源公司CEO之后,就和新能源结下不解之缘。2016年,高喆组建广西一起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其他金融科技平台不同的是,公司成立之后,经过几个月的准备,一起富平台就上马了新能源汽车类金融项目——车融宝。

“绿色金融,我从金融的角度去理解的话,就是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实现经济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所以,需要用多样化的金融手段以及融资机制等从政策法律、政策产品、机构还有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来进行全面的推进。”一起富负责人高喆这样阐述他对绿色金融的理解,“如何用金融手段来推动新能源发展,环境保护与治理。这是金融引导资金流向新能源的一个重要前提,也是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方向。“

众所周知,大部分互联网金融产品主要以房产和车辆的抵质押项目为主,这已经成为互金这个新生行业的传统产品,中国是车辆保有量大国,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小汽车已经走入千万家庭,这也导致汽车类金融产品占据了互金行业的半壁江山。但是目前信贷以及互金行业大部分的车类金融产品都是针对传统有尾气排放的小汽车,新能源车型很少会有金融机构涉及到。但是随着网约车合法化的政策出台,广西一起富平台独辟蹊径,联合新能源汽车公司,针对网约车平台司机,提供了一款新能源汽车的金融产品,产品一上线,就受到了投资人的关注。上线第一天,就以这种形式帮助网约车司机筹到5辆车款。

“我是爱国者新能源公司的创始人,对新能源有着一份独特的感情,”高喆介绍到,“现在步入金融科技行业,我的想法就是以金融的力量去带动发展低碳环保事业,这也是一种绿色金融吧。”

据了解,这款产品首先会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试点运营,逐步会向其他一二线城市推广。

当前,中国进入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对金融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使得“绿色金融”成为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互联网金融是新生事物,绿色金融也是比较新的金融发展理念,从互联网金融与绿色金融的关系看,互联网金融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绿色金融发展也能为互联网金融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