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明星转战娱乐圈 群众基础高却被大浪淘沙

作者:刘翔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8-19 18:11:34

娱乐圈向来流行“演而优则唱”、“唱而优则演”,而体育圈“体而优则演”的也不在少数,比如田亮、刘璇、桑雪等都是典范。

正值里约奥运会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前奥运冠军刘璇在京宣布,推出自创运动品牌。而从2001年退役,刘璇已经在娱乐圈打拼了15年之久。体育明星退役后投身娱乐圈,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或传统,但他们在娱乐圈的发展状况,似乎始终不及当年在体坛夺冠的势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奥运冠军转战娱乐圈,往往是因为出众的外表和优质的群众基础,但是由于他们并非专业出身,而在定位上也并不明确,因此最终淹没在演艺大潮中实属正常。

现象

迫于生计

从冠军到选秀女星

●代表人物:桑雪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年仅16岁的桑雪,与队友配合夺得女子十米双人跳台比赛金牌。从1998年到2001年期间桑雪获得了多项国际比赛的冠军。

2001年退役之后,桑雪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就读新闻系广播电视专业,但遗憾的是,长期的运动队生活让她难以融入这个新的集体,再加上文化基础知识薄弱,跟不上学业,无奈选择再次“退役”。

偶然的机会桑雪与北京一家唱片公司签约,推出单曲,进军歌坛。2010年参加音乐选秀节目《非同凡响》,以15强选手身份亮相在公众面前。之后参演了电视剧,加盟《星跳水立方》,但始终未能在娱乐圈创出一片天地。

桑雪曾表示,自己进入娱乐圈的原因比较现实,就是为生计,她曾为给母亲换心脏起搏器,考虑过卖金牌。她认为,运动员进入娱乐圈哪怕不适应,也有一定的优势,“运动员吃苦已经成习惯了,不断地自律,不断地自我完善,这个过程非常棒。我觉得只要能够战胜自己,每一次都能够比此时此刻的自己好一点点,这就是收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