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老人移植“猪角膜”后成功复明:能看5米远

来源:台海网
2016-08-19 18:11:34

81岁老人移植“猪角膜”后成功复明:能看5米远

猪的角膜,移植到人的眼睛里,会发生什么?7月5日,我省首例生物角膜移植手术,在福建省二人民医院获得成功。1名患角膜盲多年的81岁老兵,移植了“猪角膜”。经过1个月的恢复,最近复查,左眼视力恢复到0.12,也就是说他能看清5米开外人的五官。而手术前,他几近于盲人。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陈胜说,“猪角膜”不是简单的猪角膜,而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以防止其排斥反应,移植后,可以逐渐与自己原有的角膜组织长在一起 。此举将让更多角膜盲患者恢复光明。

手术:移植1个月,能看5米外

陈胜主任介绍说,这例接受生物角膜移植的是1名81岁老兵。三四十年前,他右眼受伤,损伤了角膜,仅仅只能看见手指在眼前晃动,几近失明。

“如果说人眼是一部相机,角膜就是这架复杂相机的镜头。”陈胜主任说,所以角膜受伤后,形成疤痕,光透不进去,老兵就看不见。

7月5日,他为老兵进行生物角膜移植,把经过特殊处理的“猪角膜”移植到老兵的角膜上。

陈胜说,现在生物角膜移植的技术已经成熟到哪层受损就移植哪层,医学上称为板层移植。角膜分为5个层级,分别是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基质层、后弹力层和内皮细胞层。这次老兵移植的是前弹力层和深基质层。医生先把疤痕角膜剥离,再植入“猪角膜”,移植后的“猪角膜”逐渐和人的角膜长在一起。

术后1个月,老人复查视力,已经恢复到0.12,也就是说他能看清5米开外人的五官。陈胜说,3~6个月后,视力会进一步恢复。

揭秘:“猪角膜”如何入人眼?

记者看到,“猪角膜”是薄薄、透明的一层胶质层,有点像隐形眼镜,人和猪毕竟不是一个物种,“猪角膜”入眼,不会排异吗?

陈胜主任解释说,这是经特殊处理的猪角膜。科学家们经过长期研究发现,猪的角膜参数和人比较接近,其携带的病毒不太容易传染给人类。然后通过脱细胞方法去除猪角膜的免疫原性,以防止产生免疫排斥反应。还要杀菌消毒,才移植到人眼里。而且“猪角膜”的层级、厚薄、大小都可以定制。

据悉,这么高科技的“猪角膜”还是国货,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意义:角膜盲患者有了角膜来源

陈胜说,角膜炎、角膜外伤、角膜肿瘤都有可能导致角膜盲。他说,过去,角膜移植要靠角膜捐献,由于多方因素,中国各地眼库的角膜来源稀缺,很多患者只能被动地等待捐献。而生物角膜移植手术的成功将为1/3~1/2的角膜盲患者提供角膜来源。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