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出口钢材完全靠比较优势 无任何补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9 14:53:36

商务部:中国出口钢材完全靠比较优势 无任何补贴

  资料图。

中新网8月19日电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今日表示,中国钢铁产品的出口完全是靠比较优势,靠竞争能力实现的,没有任何补贴。中国现在无论是钢铁的人均积蓄量,还是出口占产量的比重,还是产能利用率,在世界范围仍处于合理水平。中国去产能的决心、意愿、行动和成效都在全球领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今日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介绍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和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有关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并答问。

现场有媒体提到,今年国内钢铁消费下降,但是今年的钢铁出国量的企业同比增长,出国的价格还便宜,所以国际社会上有担忧,中国的去产能还不够,如何看待这样的情况?

张骥表示,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现在国际社会逐步形成共识,这是一个全球的问题,需要共同应对。产能过不过剩都是相对的,是相对于需求而言的。

张骥介绍,从供给侧看,现在全球很难找到真正不过剩的产品。中国的钢铁产能是以内需为主的,产量虽然占世界近一半,但是我们的消费也快接近一半。重货钢铁出口占产量的比重,最高的年份也仅达到13%左右,而有的国家早已超过40%。中国现在无论是钢铁的人均积蓄量,还是出口占产量的比重,还是产能利用率,在世界范围仍处于合理水平。

张骥解释,对于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一定要非常理性的看待,总量大本身不是问题,取决于是否公平竞争,最终取决于竞争力。第一,中国钢铁产能的定位是为了满足内需,从来没有定位为一个出口支撑性行业。第二,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才达到自给自足,到2005年才达到了进出口平衡,之前一直是进大于出,完全是市场化的过程,缘于中国钢铁产业竞争能力持续提升。

张骥强调,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中国70%的出口市场是基本不产钢的,必须要依靠进口。即使出口到一些发达国家,中国出口的钢材品种总体是互补性的。尽管如此,几年前,中国主动对出口的部分钢铁品种加征出口关税。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包括钢铁出口很多的、占其产量甚至超过40%以上的发达国家也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中国对部分钢铁出口产品采取了限制措施,怎么可能还去补贴呢?

张骥表示,中国出口的钢材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在平等竞争的情况下赚点钱而已,如果是亏本买卖,企业不会去做,老百姓也会质疑。所以,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完全是靠比较优势,靠我们的竞争能力实现的,没有任何补贴。

张骥还提到,中国对去产能是自主的、坚定的自觉行动,这有利于产业的持续发展。大家知道中国80%铁矿石是依赖进口的,中国不会大量进口,通过加工,再出口一些中低档的产品,把污染留给中国,这是不行的。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中国去产能的决心、意愿、行动和成效都在全球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