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抵押频现 新三板股权融资有多难?

作者:胡雨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19 14:53:36

中国网财经8月19日讯(记者 胡雨)新三板作为股权融资市场,挂牌企业理应以定增等方式进行融资,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利好条件。然而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8月17日,今年已有超过200家新三板企业通过固定资产抵押的方式融资。有受访者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上述情况其实折射出了当下新三板股权融资处境艰难。

抵押物多为房地产 贷款对象多为银行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7日,今年已经有约207家新三板企业通过固定资产抵押向银行等机构申请贷款,仅在8月就有28家企业申请了30次贷款。

表1 8月1日-8月17日新三板公司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统计

固定资产抵押频现 新三板股权融资有多难?

资料来源:全国股转系统 中国新三板APP整理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新三板企业大多是以公司自有土地、房产(办公楼和厂房)作为抵押物,也以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的个人房产或子公司房地产作抵押物的情况。除了房地产,对于某些净资产企业来说,公司的机器、设备也能充当抵押物。有些新三板企业在进行抵押的时候,还会以公司资产和股东资产作为联合抵押担保。就贷款对象来说,绝大多数都是银行机构,也有极少数为个人或租赁公司。

固定资产抵押融资的新三板企业大多位于在基础层,但也有部分创新层企业采取了这种融资方式。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统计的207家企业有187家位于基础层,20家位于创新层。

表2 今年以来创新层公司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统计

固定资产抵押频现 新三板股权融资有多难?

  资料来源:全国股转系统 中国新三板APP整理

相对于基础层企业,创新层企业还出现了以应收账款、定期存单、商标专利、股权等与固定资产相结合作为抵押物的情况,种类相对基础层企业更加丰富。

无可奈何的选择

无论是基础层还是创新层,无论是协议转让还是做市转让,新三板企业通过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的情况都并不少见。采访中受访者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虽然每家企业抵押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是能够反映出一个共同的问题:新三板股权融资存在困难。

“一般情况下,如果企业能够用股权去融到钱,就不会采取这种方式。”激荡新三板创始人王鹏飞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在他看来,企业如果采取股权融资,可以进行更长线的布局而暂时没有太大的资金压力,但是如果是固定资产抵押融资,到了规定期限就面临很大的还钱压力,一旦现金流不能及时跟进,可能对企业资产造成重大影响。由于当下新三板行情冷淡,企业即使挂牌也不一定能融到资金,所以只能采取债权融资的老办法。“利用债权融资,大部分的情况下,还是因为股权融资比较难。”

“虽然新三板行情较冷,但是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仍然比较大,而现有政策又没办法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所以企业需要资金的话可能还是要走资产抵押的道路。”在广州君侠投资总经理黄剑飞看来,新三板企业自身的资产非常有限,即使通过固定资产抵押贷款这种间接融资的方式融资,融到的资金肯定与股权融资这种直接融资方式融到的资金不是一个数量级,所以资产抵押贷款只能是部分满足企业对资金的渴求,解一解燃眉之急。“资产抵押现象的出现,其实也是体现出新三板没有发挥出其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组成部分之一应该起的作用。”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相关问题试图采访几家披露了资产抵押公告的新三板企业,如久日新材、民祥医药、佳科股份、万杰智能等,但电话均无人接听。振源电气、中通电气相关负责人虽然告诉表示会尽快告知公司高层记者的采访意愿,但截至发稿,均无回应。

仍对政策市场充满期待

新三板股权融资确实存在困难,但受访者仍然对整个新三板保持相当的信心,并在采访中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达了自己对政策和市场的期待。

黄剑飞表示,如果一个企业需要长期发展资金,肯定还是以直接融资为主,他希望能够放开的新三板的定向增发。“现在定增的问题不是人数问题,而是资金不肯进来。”他认为,如果企业是超过200人的公众公司,定增又是专门用于自身发展,那么应该能把部分的合格投资者500万元的门槛降低,因为这些投资者的钱是用于企业融资发展,而不是用于二级市场的炒作交易。

除此之外,黄剑飞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如果能够出现一个融资发布平台,让企业能顺利对接投资机构,让投资者能降低筛选成本直接选择,那么企业融资的情况可能会好一些。“现在很多融资都是通过中介,或者企业自己路演,其实也挺花精力的。”

王鹏飞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虽然股转系统曾表示未来要针对分层做一些相应的制度改进,但是目前没有直接的政策出台,创新层企业的股票,也没有明显的变化。“其实还是应该针对分层、针对流动性问题有一些相应的制度,比如说私募基金做市、开放公募进入等。这些政策应该来讲既对市场不会产成一些不好的负面影响,正面的带动意义又会比较大。”

王鹏飞还认为,最近刚开始出现的优先股,未来可能对很多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融资工具。在他看来,优先股其实结合了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的优势。“优先股股东没有投票权,不会稀释股权,发行优先股也不需要公司用资产进行质押,但是优先股股东有分红权,有固定收益,公司每年就相当于是支付股息一样,给优先股股东分派红利。”

不过王鹏飞也表示,制度红利能让新三板这个资本舞台变得更广阔,但是最后能够真正支撑舞台的,还是企业本身。“一旦出来几个好企业,就会产生很好的带动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