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九台农商行提交赴港申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9 14:53:36

日前,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农商行——吉林九台农商行向联交所提交了上市文件,标志着该行或将成为继重庆农商行后赴港上市的第二家来自中国内地的农商行。

九台农商行前身是九台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8年12月,其正式改制为东北首家农商银行,现为全国标杆农商银行,亦是东北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网点覆盖范围最广的农商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该行于联交所提交的文件了解到,该行前三大股东为吉林信托、长春华星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及长春华美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3.26%、9.96及5.37%。此外,另有45.14%和26.27%的股权持有人为其他公司股东和个人股东,股权较为分散。

截至今年6月,九台农商银行总资产1600亿元,净资产125亿元,净利润10.32亿元,所辖营业网点353个,正式员工5455人。

资料显示,九台农商行全资或控股设立了32家村镇银行和5家农商银行,遍布吉林、山东、安徽、湖北、广东、陕西、天津等10个省市,在全国形成了一个广泛网络。

另据记者了解,九台农商行通过收购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及设立和收购村镇银行,而得到了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的迅速增长。目前,该行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60.4%,显著高于所有中国内地和香港上市中国商业银行21%和25.6%的水平。

九台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吉林省当地。2016年上半年,该行源自吉林省的营业收入占比为92%。九台农商行表示,未来该行大部分业务及运营仍主要位于吉林省。近年来,吉林省GDP增长有所放缓,该行亦面临信贷集中于吉林省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客户存款是该行的主要资金来源。截至2016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客户存款总额1069亿,其中,83.7%为一年内到期或活期存款。但是,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中只有62.8%为一年内到期。

上市文件显示,在经济环境的大周期下,该行不良贷款率亦逐年上升,已由2013年的1.26%升至2016年上半年的1.57%。流动性比率则由2015年的78.33%降至2016年上半年的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