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现两座宋代双石棺墓 构造独特刻有雕花

来源:光明网
2016-08-19 10:56:04
分享

8月9日,平昌县文物局得到四川省文物局的鉴定报告,确认8月7日在平昌县泥龙镇金华村地下两米挖掘出来的两座古墓为宋代的石棺墓,现场挖掘出来的两件文物距今有800多年左右的历史,如不被损坏,这批文物价值可达到国家二级文物的标准。

8月7日,平昌县文物局接到泥龙镇居民谢剑波的电话,在泥龙镇金华村筑库作业施工现场,当挖掘机撬开一块厚重的石板时,发现了一座石棺墓,该墓构造独特,并刻有雕花,平昌县文物局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勘查。

据谢剑波介绍,下午4点钟左右,当挖掘机撬开一块厚重的石板时,发现了一座石棺墓,都在地下两米左右,后来在周围又发现了两座双石棺古墓,其中在一座古墓里发现两件文物。

四川发现两座宋代双石棺墓 构造独特刻有雕花

“我们赶到现场后,对地下古墓及文物进行了考证。”据平昌县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藏身”在淤泥中的两件文物已被损坏,清洗还原发现,一件是瓷壶,一件是陶碟。通过对古墓结构考察,发现该处的石棺墓和宋代时期的拱形石棺墓结构非常相似,现场初步认定为宋代时期的古墓。瓷壶高25厘米,直径16厘米,小嘴,瓜菱腰,小柄位于腰部上端,壶表面施黑色浅釉。

当日,工作人员将现场考察情况汇报给四川省文物局,邀请相关专家进行鉴定,目前已经得到信息反馈,确认古墓为宋代的石棺墓,陪葬品为南宋,距今800多年。此墓对研究当地的土葬风俗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如不是被损坏,其文物价值可以达到国家二级文物的标准。

目前,施工队准备将挖掘发现的古墓进行填埋,文物局将邀请专家对被损坏的两件文物进行修复。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