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辟农民工返乡创业绿色通道 迎创业新格局

作者:杨大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8 19:03:46

中新网郑州8月18日电(记者 杨大勇)劳务大省河南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出台了一系列新政,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到2020年,力争每年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100万人,带动就业1000万人左右,基本建立完善的政策体系、健全的服务体系和稳固的保障体系,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农民工返乡创业格局。

据记者了解,河南作为劳务大省,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务工、返乡创业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也出现了一些返乡创业的成功典范。18日,记者从河南劳动部门获悉,河南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从多方面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开辟了绿色通道。

《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指出,为全面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使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能创业、创成业,创新农业经营、促进产业融合,加大农村投入、提高生产能力,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到2020年,基本建立完善的政策体系、健全的服务体系和稳固的保障体系,力争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100万人,带动就业1000万人左右,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创建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重点实施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格局。

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农民工返乡创业格局主要是,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农民企业家回豫发展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依托各类产业园区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

在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到2020年,每个县(市)都要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综合公共服务中心,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社保关系接续和优惠政策享受等“一站式”服务。同时,还发展创业市场中介服务,强化创业培训服务,优化创业政务服务。

在创业政策体系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健全财政激励机制,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提供创业场地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