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捡到近8千元 还失主时扣下4千元还要辛苦费

作者:黄婷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6-08-18 13:15:12

□记者 黄婷

本报讯 云南男子李先生来海口办理还贷业务时不慎将7952元现金、身份证和银行卡丢失。经过3天的努力和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李先生终于找到捡东西的男子。然而,让李先生没想到的是,该男子只归还3952元现金、身份证和银行卡,另外4000元被其扣下了。

一云南男子在海口丢失7952元和证件

据了解,李先生贷款在海口买了一套房子。8月8日,他专程从昆明飞到海口办理提前还贷业务。当天下午,李先生按计划办理完相关事宜。18时许,他突然发现装在包里的外套不见了,而外套里装着7952元现金、8张银行卡及身份证。李先生说,发现财物丢失后,他立即返回银行寻找。

李先生找到银行和附近KTV的保安,调取监控视频发现,8日17时26分,他的外套从包里掉到地上,17时42分,一名身穿蓝色衣服的男子骑电动车经过,捡走了外套。经过3天的努力,11日上午,李先生在文华路海韵裕都小区内找到了捡他财物的男子。

一装修工捡到后扣下4000元才归还财物

捡到李先生财物的男子一见到李先生首先反问他:“你怎么知道是我捡的?”李先生向该男子提供了监控视频,对方才哑口无言,承认自己捡到了东西。李先生将当时他和该男子的对话都录了下来。视频显示,该男子刚开始并没有立即表示归还财物,而是称“钱已被我花了,只能归还证件和银行卡。”该男子表示,他拿3000元买了一辆电动车,亲戚拿走1000元去旅游。经过10多分钟的交谈,该男子终于同意“有条件”归还李先生的财物。最终,李先生只拿回了身份、银行卡和3952元现金,另外4000元被该男子扣下,而外套也被该男子销毁了。

据了解,该男子姓王,湖北人,今年50多岁,在海口从事装修工作。

“他最后还向我索要100元辛苦费。”李先生告诉记者,王某刚开始并不想归还捡到的财物,后来还“讨价还价”。“他看上去不像一个坏人,但他的一些言行确实让我感到惊讶。”李先生说。

部分受访市民称捡到他人财物会主动归还

近日,记者在海口随机调查时,多数受访市民表示,做好事不应该图回报。海口市民孙阿公认为,王某捡到东西并没有主动归还,而是失主主动找上门后才“无奈”归还,因此,他的行为并不属于做好事。

“他不应该借机扣下失主的钱财。”市民孙女士认为,王某的行为有些不厚道。

市民张女士表示,捡到东西应归还失主,不应该主动索要酬谢。“如果失主主动支付酬谢,收取适当的酬谢无可厚非。”张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