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据传无缘政府采购 国产操作系统现利好

作者:王伟凯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8-18 13:10:12

日前,有媒体援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话,微软在中国市场遭遇重挫,Windows 10未能进入中国政府的采购目录。

倪光南表示,2015年,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委托了一些权威测评机构就Win8和Win10的相似度进行了测评,最后证明Win8与Win10内核基本一致。政府采购部门将Win10与Win8同等对待,不列入政府采购目录,不过还没没有另行发布通知。

非自主可控系统存数据泄露风险

公开的媒体报道显示,早在今年4月,当微软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合作开发的中国政府专用版Windows10操作系统完成第一个版本时,便有专家围绕win10可能存在的信息安全风险提出了意见。

与业内人士指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所掌握的数据,事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在一些关键领域,将操作系统交给非中国自主可控的企业,会有一定的数据泄露风险。

与此同时,中国没有win10的全部源代码,这也增加了国内win10使用者在数据、安全等方面会有一定的顾虑。此外,也有专家表示,即使有全部源代码,恐怕也很难吃透。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深入的审查和安全分析,政府和国企采用Win 10,恐怕仍难杜绝隐藏的风险,这几乎等于是交出了信息安全的后门钥匙。

国产操作系统获良机

这并不是windows系统首次遭遇中国政府的拒绝。早在2003年,微软曾与国内企业合作,许诺开发本土化操作系统,但微软最终以未通过美国政府审批为由结束合作。此后便开启了一系列的合作难产案例。

2006年,微软发布的Vista操作系统因为“用户电脑被微软高度掌控”未被采购。2013年,win8也因为采用Vista结构“不可控程度更高”未被政府选择。对于本次Win10未能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据倪光南院士的介绍,应为政府对Vista采购禁令的延续。

在去年12月17日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为了开拓中国市场,微软曾宣布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进行本土化的为中国政府提供服务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开发。本次Win10再度落选政府采购目录,对于这一合资公司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中标麒麟、银河麒麟、深度等国产Linux操作系统将获得了发展良机。

南方日报记者 王伟凯 实习生 余亚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