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与马蓉在美国房产特别注明“只给活着的人”

作者:孔令晗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8-18 08:41:47

王宝强与马蓉在美国房产特别注明“只给活着的人”

王宝强、马蓉在美国加州购买的住宅

15日在朝阳法院起诉离婚后,王宝强离婚案又有新进展。15日当天,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发布裁定书,裁定书显示王宝强原经纪人宋喆的妻子杨慧早在7月份申请的对宋喆诉前财产保全已获批准。17日,王宝强工作室在《上海科技报》刊登公章遗失作废声明。同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加州律师得知,王宝强夫妇在美国加州的房产特别注明了附加条款——房子虽为夫妻共同拥有,但只给活着的人,一方发生意外,另一方则成为唯一产权人。

公司登报声明公章遗失作废

15日王宝强正式起诉后,有网友爆料称王宝强上海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副本、公章和财务章被卷走,要登报声明作废办遗失了。

8月17日早晨,北青报记者在当天出版的《上海科技报》上看到,王宝强(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发布了遗失声明。遗失物品包括:营业执照正、副本,公章、财务章、法人章各一枚,现已登报作废,同时对一中国农业银行银行账号声明作废。经北青报记者核实,登报信息与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方网站中王宝强工作室注册号相符。

加州房产附加条款“只给活着的人”

在王宝强起诉书要求分割的财产里,特别注明了包括一套美国房产。16日,外媒报道称这套房产特别添加了一条不寻常的附加条款——房子虽为夫妻共同拥有,但只给活着的人,一方发生意外,另一方则成为唯一产权人。北青报记者联系了最先发现这一条款的刘龙珠律师,刘律师告诉记者,王宝强的房产登记证上特别加注的这一条款是指共同财产的双方,如果有一方去世,其份额自动转到活着的那一方。该条款会影响夫妻中一方去世后的房产归属,如果没有加注这一条款,子女和去世方父母都有可能获得房产继承权,一旦加注这一条款,房屋就完全属于另一方,即使另立遗嘱也会被判决无效。

据刘律师介绍,这一附加条款在房屋合同中属于可加可不加的条款,但在自己做房产经纪的实际经验中,大多数人都不会添加这一条款。据悉,王宝强在美国的房产位于加州巴沙迪那市,房屋状况一般,由王宝强夫妇几年前以120万美元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记在王宝强与马蓉两人名下,目前价值大约100万美元。

前经纪人妻子杨慧起诉离婚获立案

8月17日,北青报记者从王宝强原经纪人宋喆的妻子杨慧的代理人处获悉,杨慧已向朝阳法院起诉宋喆离婚,北京朝阳法院已受理了此案。

8月15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发布民事裁定书,批准了王宝强前经纪人宋喆妻子杨慧提出的诉前财产保全申请。根据裁定书显示,早在7月1日,杨慧就向朝阳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被申请人宋喆名下的银行存款224万元。担保人杨某某以其名下的房产为杨慧提供担保。法院认为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应准予,并裁定查封杨某某名下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