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抽烟抓到两次就禁乘 乘客建议设禁乘年限

作者:徐媛园 来源:东北网
2016-08-16 16:32:34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通话记录》要求,8月15日起,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可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普速车票可购买。

注意,只给一次机会

扬子晚报记者在文件中看到,自8月15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的旅客,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即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不限制购买。此外,在签订协议书后,再次违法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

也就是说,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第一次被抓,除了接受现有的罚款规定: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禁烟区域吸烟等16种行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外,还会暂停动车组列车(D、G、C字头列车)的乘坐权。当然,如果持身份证前往任一铁路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可以再给吸烟者一次机会。但如果第二次被抓到,以后就会被完全禁止乘坐动车组列车。以后出行,就只能坐“咣当咣当”的普通列车了。

能否设“禁乘”年限

业内人士表示,每列动车组上设置了大量的传感器及检测设备。其中分布在动车组的客室、司机室、乘务员室、乘客区、吧台、厕所等区域的烟雾传感器,能对动车各部位进行烟雾探测监控。抽烟会引发烟雾报警,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动车组紧急制动停车。现在很多线路上的动车组列车都是“公交化营运”,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班车,如果一列紧急停运,则会对全天的动车组列车运营造成很大影响和损失。

新规发出后,不少乘客点赞,不过也有乘客觉得太严格,建议可以再细分一下,比如可以规定年限,视情节轻重,可规定其一年,三年,五年或十年,不得乘坐动车组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