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王宝强 这些离婚案更“天价”

作者:王全浩 来源:新华网
2016-08-16 09:16:07
分享

王宝强离婚的事件甚嚣尘上,其离婚后财产分割情况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而相较于王宝强的亿元身家,A股或港股一些上市公司控制人的“天价”离婚案更加惊心动魄。

财产分割动辄10亿甚至上百亿

今年1月28日,电科院就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胡醇持股由9600万股减少到6400万股,减少的3200万股股份系胡醇与妻子离婚财产分割所致。因胡醇与王萍离婚,胡醇于1月26日将持有的3200万股公司股票无偿划转给王萍。

同花顺数据显示,胡醇是电科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离婚消息发布后。1月28日公司股价跌停。而若王萍未卖出股票,按8月15日市价计算,胡醇无偿划转给其前妻的3200万股市值约4.83亿元。

这几年间,这样的“天价”离婚案并不少见,2011年5月,蓝色光标发公告称,董事孙陶然因离婚将其所拥有的蓝色光标4.59%的股权分割给前妻胡凌华,按2011年股价,合计市值1.67亿元。

2013年10月,神州泰岳宣布,董事长王宁因离婚将其所持有的1.2亿股分割至前妻安梅名下,当时该笔股权价值高达14亿元左右,是当时创业板“最昂贵”的离婚案。

无独有偶,2014年12月8日,神开股份的实控人之一顾正就因与前妻高湘离婚,将其持有的神开股份2391.36万股分割至高湘名下,按照当时的市值该部分股权价值也超过3亿元。

而代价最大的,莫过于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离婚事件,2012年11月20日,吴亚军与早年一同建立龙湖的丈夫离婚,分给丈夫蔡奎超2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0亿元)资产。是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离婚财产分配的最大数额,这次财产分配对当年龙湖股价也产生很大影响。

离婚案还曾毁掉土豆网最佳上市时机

离婚不仅会损失股权,造成股价震荡,也能耽误公司上市时间而使公司错失发展机遇。

2010年11月土豆网CEO王微在冲击纳斯达克上市前夕,土豆网创始人王微的前妻杨蕾提出离婚财产分割诉讼(2010年3月,双方已正式离婚),王微名下股权被冻结,包括其所持有土豆网部分股份,土豆网的上市不得不推迟。2011年6月,王微与前妻杨蕾达成上市后付杨蕾700万美元现金补偿的协议后,土豆网才又重启了上市。土豆网上市进程被搁置半年有余,就在这半年,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期优酷抢先作为中国视频第一股成功登陆美股,优酷利用上市后资金优势拉大了与土豆网差距。2012年土豆网被优酷收购。

随着近年来离婚率走高。生命人寿、太平人寿等保险公司相继推出“爱情婚姻保险”等产品,这个险种被戏称为“防小三险”。(记者王全浩实习生杨砺)

部分“天价”离婚案例

龙湖地产

吴亚军离婚

200亿港元资产分给对方

神开股份

实控人顾正离婚

超3亿元股权分给对方

神州泰岳

董事长王宁离婚

14.6亿元股权分给对方

蓝色光标

董事孙陶然离婚

1.67亿元股权分给对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