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笑很倾城》配乐获赞,华裔作曲家称音乐就像过山车

来源:中国网
2016-08-16 10:00:10

音乐——作为现代电影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对加速电影作为综合艺术的进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正在迅猛发力并向工业化阶段迈进的中国电影,也越来越重视音乐对于整个电影品质的塑造。

由Angelababy和井柏然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于8月12日正式全国公映,随着这部影片的上映,国语电影原创音乐再次展现出了巨大活力,观众们纷纷用“竟然体”表达了他们对于这部电影作品音乐部分的浓厚兴趣:“音乐竟然超好听!哪里可以下载?”“钢琴+吉他竟然能搞出电音的调调!”常常被忽略的电影配乐竟然在这部影片里能被观众感知和喜欢,但担纲本片音乐创作的作曲家王宗贤似乎对此并不惊讶:“年轻人喜欢的音乐,不一定是旋律最顺耳的音乐,但一定是最刺激、可能性最多的音乐。”

提到由王宗贤配乐的国产影视作品,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从早年的《神话》、《非常完美》到近年来的《十二生肖》、《绣春刀》、《左耳》、《唐人街探案》、《精忠岳飞》、《心花路放》、《无人区》…王宗贤谱出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旋律。更值得一提的是,王宗贤曾受到国际巨头导演斯皮尔伯格的邀请,为他的纪录片配乐,并受好莱坞配乐大师汉斯·季默邀请加入《功夫熊猫3》的音乐制作。2008年,王宗贤也曾受邀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谱曲。从血色青春到浪漫爱情,从苍山洱海到无人之境,从灿烂自由的西方到神秘迷人的东方,王宗贤的音乐总能以其丰富的意向性和多元的转化力打破一部电影的表达边界,拓展着影像的外延意义。

《微微一笑很倾城》讲述了计算机系学霸系花贝微微与校草级大神师哥肖奈偶然间在游戏中相识,后来在现实中见面的一段从线上到线下恋爱的故事,本片的配乐也紧扣游戏幻觉和年轻人的穿越情结,演绎了一番上天入地的奇幻爱情舞曲。虽然是鬼马青春戏,但王宗贤的配乐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他的野心:每个人都是自己幻想世界里的英雄,私密的青春幻爱故事也可以奏出烈火金刚般的恢弘乐章。

在《微微一笑很倾城》的配乐里,王宗贤大胆的使用了钢琴和电吉他两种完全不同性质的乐器作为建造整个影片流动性体质的斧凿。在与赵天宇导演的沟通当中,导演反覆的强调电影的整体调性属与青春和热血。王宗贤选择使用钢琴来表达年轻简单的心动,"对我来说,年轻的感觉就是一切都是非常简单,不复杂的。我选择钢琴作为表达年轻的乐器,因为钢琴这个乐器光独奏不需其他乐器伴奏和装饰就可以达到情感的丰富,正好符合青春时期还未受外界复杂影响的清新的心。"另外,王宗贤选用电吉他以摇滚方式来表达青春热血梦想的驱动,和动感刺激的遊戏世界。两种完全不同的乐器和多变的曲风冲击出的火花适当的演绎出初恋少女心的甜蜜和热血动感的二次元世界,王宗贤将自己的想象力发挥到了极致。“因为电影是在现实世界和游戏世界来来往往,所以电影需要很多电脑CG技术处理。做音乐时大部分CG(动画)还没完成,这个创作的挑战在于,我需要根据导演给我描述的故事自行脑补电影画面,先于影像而完成整个故事的建制,这对于本片音乐创作是个不小的挑战。”

《微微一笑很倾城》的音乐创作,不但是王宗贤对于游戏主题作品的新尝试,也是好莱坞创作风格与亚洲二次元审美的一次大碰撞。在了解到导演很喜欢日本动漫,并以简单且更有爆发力的画面语言构思影片的时候,王宗贤立刻放弃了自己擅长的迪斯尼风格和全交响乐,调整自己的创作轨迹,降低音乐的童话感,用钢琴的多种快板慢板和变奏完成了主人公贝微微从遊戏世界中感受到的小心悸和在现实世界中渐渐陷入爱情的心情转变。曲风完全不同的钢琴和电吉他段落巧妙区隔了现实与虚拟的遊戏世界,“区隔”也自然成为了两个世界相互靠近的动力,就像磁铁异性相吸一般。当听到钢琴和电吉他交织在一起的突进音乐搭配Angelababy和井柏然在现实和游戏的世界里无休止穿梭的场面时,想必看戏的人也会品尝到爱情冒然迫近心灵时那种炸裂开来的快慰。

王宗贤的音乐天赋在年少时就已显露无疑,3岁时就能够辨别钢琴艺术家的妈妈故意弹错的和弦音符;11岁开始师承爵士乐泰斗泰姆特和奥斯卡·皮特森;年仅13岁获得USC音乐学学士学位。在音乐方面的造诣为他赢得了美国众多音乐殊荣:“喝彩奖”、“戏剧评论奖”、“艾美奖”等多项最佳音乐大奖。对于王宗贤来讲,作曲是他毕生的工作,“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使命,我的使命便是作曲”。作为一名华裔作曲家,王宗贤始终希望为中国的电影贡献出自己更多的力量,如何将西方电影配乐的精髓做合理的中国本土化移植,是平日里王宗贤最喜欢琢磨的事情;紧跟时代的脚步,创作最前沿的音乐也是王宗贤对于自己的要求。《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创作历程也让王宗贤看到自己那颗并未变老的少年心,“我期待我的电影音乐像开过山车一样,能带给很多人高能的刺激!”

《微微一笑很倾城》于8月12日正式全国公映,不知道我们是不是在这一天左右又迈进了一个多事之秋,不知道我们贪恋的是不是一段虚拟的爱情,但是只要你愿意相信总有些儿女情长是震撼心灵的,不妨走进影院观看这部电影,也共同欣赏由王宗贤老师为影片创作的精彩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