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微电影《三生有幸》启动 讲述年轻戏曲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8-15 16:35:14

由上海市文联监制、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出品、上海德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戏曲微电影《三生有幸》即将在各大视频网站正式上线,上海剧协于8月12日在上海文艺活动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并首次播放了该片。

拍摄戏曲微电影是上海剧协今年推出的新举措,旨在积极推动网上文艺发展,更有针对性地关注优秀青年戏剧工作者成长和他们取得的成绩。上海剧协将通过一系列以上海优秀青年戏剧工作者坚守戏剧园地,追求戏剧理想为主题的微电影制作,鼓励年轻一代戏剧工作者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求索、增强其文化自觉和自信,同时也弘扬他们对中华戏曲文化的可贵传承和执着精神,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关注当下上海戏剧界优秀青年戏剧工作者的风貌,帮助他们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微电影《三生有幸》由出品方委托从小浸润于京剧艺术,和中华戏曲有着难以割舍情结的“海归”人士姚培德先生编剧导演、王蕾女士担任制片,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和弟子鲁肃主演,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荷兰籍华裔影视歌星王诗安倾情加盟,著名艺术家王芝泉、马博敏等担任艺术顾问。该片以麒派京剧大师周信芳的著名唱段“三生有幸”拉开序幕,引述出优秀京剧麒派青年演员鲁肃的从艺故事。片中不仅展示了童年时代鲁肃的聪明伶俐,也可以看到学艺道路上遇到种种艰辛和坎坷。让鲁肃坚定选择京剧艺术的正是他对于这门艺术的热爱和执着。在向老师学艺的过程中,鲁肃与陈少云老师结下了不是父子胜似父子的深厚情谊。

《三生有幸》是上海剧协通过微电影这一新载体服务会员、服务戏剧工作者的首次尝试。日前,该片获得了“首届戏曲微电影大赛最佳故事片奖”,在此次良好开端的基础上,协会将聚焦京昆越沪淮等各个戏曲专业中的新生力量,继续拍摄讲述为传承戏曲艺术孜孜以求、执着坚守的年轻一代梨园人的故事,探索以新兴媒介服务于会员的新方式以及向社会公众传播戏曲艺术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