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者杀人被强制医疗 竟与普通病人混居

作者:郭清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5 10:32:41
分享

本报讯(记者郭清君 通讯员小小 蒋长顺)“她的精神状态一直还可以,没有继续发病。”近日,湖北省宜城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检察官对强制医疗患者张某进行回访时,该市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1月,张某与母亲茅某在院子里发生口角后,用红砖等击打茅某头部,又用菜刀砍击,致茅某当场死亡。后经司法鉴定,张某患有精神分裂症,无刑事责任能力。4月,宜城市法院对张某作出强制医疗决定。张某后被交付宜城市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定点医疗单位宜城市康复中心接受强制医疗。

今年5月,宜城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检察官对该市强制医疗执行情况进行检察时发现,法院作出强制医疗决定后,公安机关将张某交付时没有出具任何交接手续,同时,张某是强制医疗,属于羁押人员,康复中心却让其与普通患者混居,造成了安全隐患。

该院立即对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尽快将有关手续交付康复中心;督促康复中心将张某与其他普通患者分开,防止严重问题发生;定期对张某的病情进行评估,如发现其病情好转,没有强制医疗的必要时,及时报宜城市法院。同时,该院还建议康复中心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

6月,公安机关将有关手续补交给宜城市康复中心,并督促张某与其他普通患者分开居住。截至目前,没有出现其他严重问题。同时,公安机关多次对张某的医疗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定期对张某的病情进行评估。(郭清君 小小 蒋长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