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两日十余省区有强降雨 黄淮等地区持续高温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6-08-13 10:53:27

周末两日十余省区有强降雨 黄淮等地区持续高温

  11-12日,广东龙川出现强降雨。

本周末(13-14日),东北、河套和华南等地将在雨中度过,河套地区、华北中北部及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未来三天,黄淮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高温天气持续,因空气湿度较高,“蒸桑拿”的感觉较为明显。

未来两天东北河套华南有较强降雨

近日,我国华北、河套和华南等地遭遇较强降雨。昨天,陕北、京津冀地区的不少地方都出现了短时强降雨,北京、河北南部等地达到暴雨量级,像北京南郊站就出现了50.2毫米的降雨;在南方,从云南、贵州到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水,两广地区不乏有大暴雨出现。从11日20点-12日20点的降雨量来看,广东龙川、佛冈站点突破了当地8月的单日降雨纪录。

未来两天,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河套地区和华北等仍有较强降雨。尤其是河套地区明天降雨呈现明显增强趋势,陕西北部、山西北部都是雨势最强区域。中央气象台预计,河套地区、华北中北部及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降水对流性较强,局地短时雨强大且较为分散,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毫米以上,并将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天气。

同时,13日至15日,华南、江南南部和东部等地也有较强阵性降水。华南南部等地有强降水,其中,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南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此外,8月13至15日,江南西部和南部、福建南部、云南南部等地有分散性中到大雨。上述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福建中南部、江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大部、台湾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西西南部和海南岛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90毫米);此外,河套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南部、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河北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70毫米以上。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周末两日十余省区有强降雨 黄淮等地区持续高温

从中期来看,河套地区这种多雨的格局还会延续到16日前后,累积降雨较同期偏多,需警惕积涝等次生灾害的发生。东北、华北等地需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近期华南频繁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较大,需防范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同时,需防范城市内涝等灾害,居民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