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教授遭13岁少年泼油烧伤续:接受植皮手术

作者:逯望一 于遵素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8-13 11:09:27

成都女教授遭13岁少年泼油烧伤续:接受植皮手术

  杨冬玲的妈妈每天都在她身旁照顾她 摄影记者 刘海韵

仅仅为了抢一部手机,13岁少年小武(化名)向23岁的美女教师杨冬玲泼汽油并点燃,造成杨冬玲全身大面积烧伤(成都商报曾做报道)。昨日杨冬玲接受了烧伤以来最大面积的一次植皮手术,涉及躯干的背部、前部、肢体等部位。主管医生李巍说,目前病人状态较好,但需要半个月康复期,才能确定植皮手术的成活率以及下一步手术的情况。而因为抢一部手机就向杨冬玲泼汽油并点燃的13岁少年小武,也或将进入当地一所工读学校。

此次手术耗时6小时 植皮创面面积达20%

昨日中午,杨冬玲被送进了手术室,植皮手术耗时6个小时。

“她现在状态还好。”刚刚走下手术台的主管医生李巍介绍说,杨冬玲的烧伤面积达到46%,这次主要是对躯干正面、背部、四肢等几乎所有可植皮创面进行手术,面积达到20%左右。植皮所用的皮肤均来自杨冬玲的头部、腿部自体皮肤,“只有她自己的皮肤才能存活下来。”这是杨冬玲接受的最大范围的一次植皮手术,但目前尚不能断言手术是否成功。“有半个月的恢复期,如果说这次植皮的成活率能达到80%,就是比较客观的,后续可能还会进行一些小范围的修复。”李巍说。

3天筹满30万

将直接划拨到医院就诊账户

杨冬玲的遭遇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起了社会关注,很多人都伸出援助之手。医院、社工和慈善机构在网上为杨冬玲发起了“美女教师惨被泼汽油”的爱心筹款,短短3天,就筹集了目标金额30万。所有款项将转入慈善总会为杨冬玲建立的专门的项目,随后将全部打入杨冬玲在省人民医院就诊缴费的专用账户里,确保专款专用。至于后期康复治疗费用是否还需再筹集资金,届时,医院和社工会将再次进行严谨的评估。

肇事少年已被纳入阿坝

一工读学校的收生名单

因13岁的小武不具有刑事责任能力,警方将其挡获调查后,交由其父亲带回了家。目前,小武父亲每天在家看守着儿子,今年6月儿子出事后,他有时还会用铁链将儿子锁在屋里。在与记者的电话中,对方多次表示目前压力很大,一方面要为伤者筹治疗费,另一方面,是因看守儿子没有时间出去打工挣钱。但最让他担心的,是儿子如何面对此次犯下的错误,今后如何改正。小武父亲说,希望能将儿子送到工读学校进行教育。

金川县政法委工作人员称,目前阿坝州政法委、公安局、教育局等部门正在筹建一所工读学校,“主要是收在各个学校所谓的问题少年,对他们进行文化教育之外,还要加强法律教育。”对方称,小武已被纳入了该校收生的名单,在经过学校和家长的同意之后,将把孩子转至该学校就读。昨日,记者向阿坝州政法委证实了这一说法,不过学校尚在筹建,开学时间暂时无法确定。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于遵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