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网络攻心战”不能靠单纯防御

作者:赵熙华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2016-08-11 18:49:28

网络影响力就是战斗力

■赵熙华

打赢“网络攻心战”不能靠单纯防御

当前,“网红经济”日益引起人们关注和热议。所谓“网红经济”,是指利用“网红”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将点击量、流量值等转化为经济效益。互联网时代,如果在经济领域“影响力就是生产力”的话,那么在军事领域“影响力就是战斗力”。

21世纪初,全球只有3.6亿网民;今天,这个数字早已突破了30亿。这一数据深刻表明,网络已经成为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世界已经在一张“网”中。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特别是社交媒体平台的发展,“网络攻心战”这一全新的作战样式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阿拉伯之春”的发生,见证了西方军事大国娴熟运用“网络攻心战”,通过网络所产生的强大影响力,不动声色就能达成其政治和军事目的。

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曾预言,“世界已经离开了暴力与金钱控制的时代,而未来世界政治的魔方将控制在拥有信息的强人手里,他们会使用手中掌握的网络控制权、信息发布权,达到暴力和金钱无法征服的目的。”这番话不能不引起人们深思。

网络舆论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对手就会去占领。近年来发生的诸多事实表明,敌对势力对我国开展的基于互联网的意识形态攻击可谓无孔不入、无奇不有。他们利用其互联网技术和影响力优势,通过“灭偶像、毁信仰、去自尊、反科学、造恐慌、歪曲历史、瓦解公信力、打击幸福感、灌输‘政治鸦片’”等各种手段,影响着网络舆论场,实施着一场不分日夜、没有硝烟的“网络攻心战”。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得人心者得天下。“网络攻心战”是敌我双方影响力的较量,本质是人心的争夺。面对这场悄然无声的战争,我们必须牢固确立“影响力就是战斗力”的观念,积极行动,直面挑战。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网络舆论动向,深入进行网络舆情分析研判,敏锐把握群众和官兵的心理动态,不做看不到舆情的“鸵鸟”。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增强主流信息对网友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面对敌对势力的“网络攻心战”,不能只是单纯的防御,必须主动发声,避免被动挨打。前不久,中国军网发布了军事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上榜的“军报记者”“当代海军杂志社”“人民前线”“我们的天空”等微信公众号在互联网上已经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在直面挑战、主动发声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今年全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这些军事微信公众号精心策划,主动设置议题,在报道抢险救灾动态的同时,利用视频、图文、漫画等形式传播军队好形象、回应造谣抹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一线部队能够排除干扰、全身心投入到抢险救灾任务当中。

打赢“网络攻心战”,人才是根本。在互联网时代,谁掌握了网络谁就能赢得青年;谁拥有人才谁就能掌握网络。加强网络舆论宣传人才队伍建设,吸收、引进和培养一批熟谙舆情分析、了解受众心理、精通网络技术的复合型高素质网络人才,是提高应对“网络攻心战”能力的关键。面对来势凶猛的这场战争,领导者尤其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让人才各尽其能,要有“英雄不论出处”的气魄。用广泛的影响力营造强大的战斗力,这是打赢这场“互联网+”战争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