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保护公益者:为动物发声 给它们一个家

作者:曲畅 孙鑫雨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11 18:49:28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曲畅 实习记者 孙鑫雨) 动物公益一直是人们关注、争议的热点。刚入八月,网上接连曝出的威海虐狗事件、杀死50条狗取乐事件又一次引发了舆论热议,也激起了动物公益者的强烈抗议。这群致力于小动物保护工作的人,不遗余力地贡献着力量,为不会说话的动物发声。

动物公益者们因为爱心善意被赞扬过,也因为敏感偏激被质疑过;领养代替购买、TNR、动物保护法等词句所代表的理念也争议不断、尚无定论。但是有一点却很清楚,那就是人类绝不能肆意剥夺动物生存的权利。

动物保护公益者:为动物发声 给它们一个家

  志愿者们参加劳动。 爱猫爱狗义工团供图

志愿

“我每周就指着这个过周末呢”

看到前几天发生的虐狗事件,陈玉“很难过”,作为爱猫爱狗义工团的志愿者领队,她很反对虐待小动物的行为,“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去虐待一个生命”。她认为,如果这只狗真的有病,如果它真的危害社会,其实也有很多很平和的处理方式,比如说打电话报警,但是“何苦用这么残忍的方式结束它的生命”。

陈玉从小就喜欢小动物,而且一直想养狗,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这个心愿一直没有实现。一次偶然的机会,陈玉在微博上发现了爱猫爱狗义工团,“总想着说要参加一次”。于是她在大二的暑假参加了第一次义工团活动,之后,每个寒暑假,她一直坚持参加志愿者活动。

爱狗爱猫义工团成立于2008年8月28日,是主张动物福利的动物保护团体。以资深救助人王莉萍为核心,下设淘宝组、宣传组、外联组、志愿者管理组;并以流浪动物基地为中心,维护基地中已救助收容的200余只小动物的生活和基地正常运转,积极推动已救助流浪动物的领养。义工团的志愿者们都亲切地称基地为“小院”。

第一次去小院场景,陈玉至今难忘,“都哭了”。她没有想到小院里的狗会受到那么多伤害,“我都有点震撼了”,有很多狗身上被人砍了很多刀,当时还有刀疤;有的小狗眼睛被挖掉了。但是即便是受过伤害,小狗一见到人还是会摇尾巴,有的小狗会翻过肚子让人摸——这是狗对人表示信任的一种方式——“你心里会特别暖和”。

后来陈玉出国读研究生,去年12月份才回来,歇了一个月后,今年一月份又开始参加小院每两周组织一次的活动,帮助打扫卫生。“我每周就指着这个过周末呢。”劳动结束后志愿者会有小部分时间和小动物互动,“感觉特别好”。陈玉很喜欢狗,但是自己家里没有办法养,很多时候上班压力又很大,“还真是蛮想小院里的‘孩子’的”。

陈玉觉得“越做这件事情就越觉得它们其实很可怜”。小院里的200多只小动物都靠王莉萍一个人照顾,无法同时对每只小动物都投入关注,和普通家养宠物的差距特别大,“看着还是挺心酸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