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年内实现1公里网格化天气预报、灾害提前1小时预警

作者:倪元锦 王迪迩 来源:新华网
2016-08-11 18:55:28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倪元锦 王迪迩)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曲晓波11日接受采访称,“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气象“监测预报精准化”以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等为核心,实现1公里网格化天气实况和预报信息的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提前量达1小时以上。此外,推进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深入发展“互联网+气象”服务。

北京市气象局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编制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规划》日前正式印发。《规划》要求,到2017年,进一步完善气象现代化体系,0-12小时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核心业务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气象监测预报的精细化、准确性进一步提高,气象灾害预警的及时性、有效性明显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依法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到2020年,业务整体实力达到同期世界先进水平。

曲晓波说,不断提升0-12小时短时临近预报预警能力,与当前北京市应急防御工作需求相适宜。“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将会形成0-12小时逐10分钟更新的1公里分辨率的预报产品。根据灾害性天气发生情况,随时制作发布强对流天气落区预报、预警信号。

《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预报准确率得到一定提高。到2020年,5天内温度(高温、低温)和晴雨预报准确率将分别由75.6%、76.04%、89.5%提高5个百分点,1天内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3%以上。

曲晓波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气象局不仅将在传统的“站点预报”中争取更好的预报准确率,还将进一步加大“格点预报”产品的精细化程度,研发制作1小时、1公里的高时空分辨率的新型预报产品,使老百姓享受到更加细致贴心的服务。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气象局将充分利用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快气象服务产品的智能化应用,实现“互联网+气象”的深度应用开发。

曲晓波说,具体而言,将开展“基于影响的预报和基于风险的预警服务”,重点研发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的智慧气象关键技术,为首都防汛抗旱、交通保畅、旅游休闲、空中救援、医疗健康等领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