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科大女生黄伊琳勇救儿童

作者:傅蕾 来源:央广网
2016-08-11 15:55:55

央广网长沙8月1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邹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英雄女生!”“黄伊琳棒棒哒!”8月10日,长沙各高校师生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条《长沙女大学生四川嘉陵江激流中勇救女童 当地人点赞》的消息刷屏了,大家纷纷为中南林科大女生黄伊琳的英雄壮举点赞。

当天中午记者电话采访已回到四川绵阳家中的黄伊琳时,她说:“当时情况太紧急了,我根本来不及多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如果再次面对那样的情形,我依然会选择跳下去。”而室友赖馨在得知黄伊琳舍己救人的事迹后,表示“并不觉得惊讶”,因为“她平时就特别乐于助人”。

旅游偶遇儿童落水,勇敢跳入激流救人

黄伊琳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2015级的学生,这是她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就读城乡规划专业的黄伊琳,想去阆中参观学习一下当地的建筑设计,于是一家人便前往旅游。

8月8日上午10点左右,黄伊琳的父亲在酒店休息,母女俩出来准备逛逛阆中古城。刚走了没多远,突然看到一群人在大呼小叫,母女俩以为是江上来渡船了,出于好奇便走上前去。到岸旁一看,两个小孩正在水中挣扎,一浮一沉!旁边几位来自成都的男游客都不会游泳,他们找来树枝,伸过去搭救,无奈树枝太短,始终够不着。

眼看着“小男孩已不见了踪影,小女孩在水里拼命扑腾,江面上只露出她的小脑袋,不时往下沉,”小时候学过游泳的黄伊琳急急忙忙地就想跳下去救人。一旁的妈妈赶紧提醒她:“先把鞋脱了!”于是,黄伊琳立即脱掉鞋,沿着河堤滑入江中。

拼尽全力救出女童,痛心没救上小男孩

身高165厘米的黄伊琳,下水后才发现她竟然踩不到底!之前看上去平静的水面,底下却是激流!这让习惯了在游泳池里游泳的黄伊琳心里一紧,但她还是不顾一切地以最快速度游向小女孩。

“小女孩由于落水非常紧张,我游到她身边后,一边安抚她‘冷静点’,一边抓住她的手往回游”,黄伊琳说,江水浑浊、湍急,不到5米的距离,几乎花光了她所有的力气。

她拼尽全力把小女孩推到河堤边,“斜坡特别滑,我怕自己没有力气也沉下去了。”于是,黄伊琳向妈妈求救:“妈妈,我支撑不住了!”听到女儿的呼救,水性不好的尹女士慌慌张张地准备下水营救。旁边的游客一把拦住她;“你再下去,我们更加拉不动了。”几个游客冒着落水的危险,手拉手,终于把小女孩和黄伊琳拉上岸。

小女孩被救上岸后,抱着黄伊琳哭:“弟弟还在水里。”可回望江面,小男孩已完全不见踪影,她赶紧让身边的游客报警。

事后,大家才得知,嘉陵江的水特别深,两根竹竿连起来都探不到底。被救小女孩的父母在阆中做生意。当天上午,小女孩和亲戚家的儿子是在江边玩耍时不慎落水的。

尹女士将小女孩交给岸边游客,带着浑身湿漉漉的女儿回去换衣服。直到回酒店后,黄伊琳才回过神来,抱着爸妈由衷地感叹:“活着真好!”

回顾起当时的救人场景,黄伊琳的口气轻松而淡定:“当时根本来不及细想,看到小孩在哪里拼命挣扎,我就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虽然事后想起来确实有点害怕,但是如果再来一次的话,我还是会选择下水救人。”黄伊琳最遗憾、最难过的就是还有一个小男孩没能救上来。

母亲备受“问责”,仍为女儿骄傲

8月10日,黄伊琳跳江救人的事情传开后,尹女士在收到不少亲友慰问、称赞的同时,也受到不少“问责”:怎么可以让孩子去那么危险的地方救人?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后怕!嘉陵江的水那么湍急,同时伊伊是家里的独生女,我无法想象失去女儿的后果!说实话,当孩子在河堤上快坚持不下去了我,向我求救时,我的心都快碎了。她爸爸事后有点埋怨我,爷爷奶奶也怪我,说那么危险我居然也敢让孩子下去,回头没做成英雄反当烈士了。”尹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但是,在那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黄伊琳本能地做出了救人的选择,而母亲也默契地支持了她。

黄伊琳的母亲是一名礼仪老师,她一直注重孩子性格上的培养,希望孩子做一个热心、尊重他人、不自私的人。尹女士对记者说:“当时救人就是一种本能反应。一条生命在你面前渐渐消失,你不可能无动于衷的。尽管很危险,但如果再次置身那样的场景,我依然会支持女儿的选择,我也很为女儿骄傲!”

7岁被逼学游泳,低调“学霸”一直乐于助人

“游泳是一个求生技能,遇上洪水或者灾害的时候还能救命。”黄伊琳7岁时被妈妈这样诱哄着去学了游泳。由于是被逼的,黄伊琳在学会游泳之后就很少主动再下水了,“没想到这项技能还真派上了用场”。

据黄伊琳的班长陈亦暘介绍,黄伊琳是班里公认的“学霸”,“她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而且非常热心,只要班里同学找她补习薄弱科目,她都会很耐心地教”。看起来有些瘦弱的黄伊琳,还担任了班里的安保委员。“因为我学过一点空手道,当时班干部竞选的时候,我就自告奋勇地报了名。”

“黄伊琳是个非常低调的学生,她救了人之后都没有跟我们提起,学院里的老师同学都是看了新闻才知道的。”黄伊琳的辅导员张婷老师说。

10日下午,被救女孩的父亲辗转从派出所找到黄伊琳母亲的手机号码。他在电话里一再感谢黄伊琳的英雄壮举和救命之恩。他表示,待他从浙江老家为侄儿料理完后事回四川,一定要登门致谢。黄伊琳母女委婉地拒绝了:“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