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鼓励特色产业镇 特色小镇频道开通

作者:柴安东 来源:央广网
2016-08-11 15:55:55

央广网济南8月11日消息 (记者柴安东)走进特色产业镇暨鲁网特色小镇频道开通启动仪式,在山东沂水县院东头镇的沂蒙风情旅游景区举行。这表明山东对特色产业镇的发展和宣传进入一个新阶段。

据了解,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城镇改革发展问题,山东特色产业镇发展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 2012-2015年,山东省镇域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目前,山东省有全国重点镇207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4个、宜居小镇3个;省级示范镇200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6个、特色景观旅游名镇57个、宜居小镇47个。有称号的特色镇总计有331个,占全省小城镇总数的30%。形成了全国重点镇、省级示范镇、省级中心镇、特色镇等分层分类、梯度培育、特色发展的小城镇发展格局。

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中小企业局的指导下,走进特色产业镇活动,将以“发现新经济,寻找新动能”为主题,立足于服务山东特色产业镇、提升省域经济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杨亚强表示,下一步,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将鼓励引导全省产业集群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区域品牌竞争力以及“互联网+”应用能力,鼓励和引导全面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在本次活动上,鲁网特色小镇频道同时开通,特色小镇频道是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单位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搭建的,将作为宣传山东特色产业镇的专属平台。

沂水县院东头镇位于沂水县西南部,是沂蒙“红嫂”祖秀莲的故乡,2013年4月份成立了镇区合一的沂蒙风情旅游景区,总面积166平方公里,拥有国家4A级景区3处,3A级景区2处,2A级景区2处,先后荣获国家、省级品牌60余个。旅游产业优势突出,环境友好,带动力强,既是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良好样本,又是全域旅游的起源地。2015年,共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实现景区收入4.9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040万元,同比增长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