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印发妇女、儿童“十三五”两个规划

作者:桂园 来源:央广网
2016-08-11 15:55:55

央广网济南8月11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政府近日印发《山东省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山东省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两个规划”)。据了解,十三五“两个规划”对六个部分提出发展目标。在延续年度监测、中期和终期监测评估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

据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妇联主席邢善萍今天介绍,山东十三五“两个规划”的目标定位是:到“十三五”末,妇女儿童发展水平保持全国前列,重要领域目标超过国家平均水平,妇女儿童健康、教育等主要目标达到国家先进水平。“两个规划”分为六部分。其中妇女规划部分共有七个发展领域,提出了55项主要目标,74项策略措施。儿童规划共有六个发展领域,提出了60项主要目标,71项策略措施。此外,还有妇女、儿童与健康、法律、环境领域、社会保障、经济,以及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福利等领域。

“两个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突出解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改善贫困妇女儿童医疗救助条件、加强兜底保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机制,促进女大学生充分创业就业,重点解决妇女儿童教育公平问题;在领导班子换届时严格按中央和山东省委要求,落实配备女干部的目标任务,加强女干部选拔使用工作。

同时,制订新的目标和策略措施,首次设置“儿童与安全”发展领域。针对生育政策调整对妇女儿童发展、养老和人口质量带来的影响,制定新的应对措施。并加强顶层设计,为妇女儿童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提供支持。如在“妇女与法律”领域提出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为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妇女提供专业化服务;在“儿童与安全”领域提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儿童保护的社会工作者队伍等。

针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培训中的薄弱环节,“妇女规划”增设了新举措。首次提出鼓励编写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使用的社会性别平等教材,推动高等学校、中小学开设社会性别平等课程。

同时,十三五“两个规划”在延续了十二五“两个规划”的实施年度监测、中期和终期监测评估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打破原有单一的体制内评估模式,增强社会的监督、认同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