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上半年民生领域立案719件 党政纪处分484人

作者:孟海 王珩 来源:央广网
2016-08-11 15:55:55

央广网贵阳8月11日消息(记者孟海 王珩)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近日,黔东南州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的情况。“凡是敢向贫困户和扶贫项目资金伸手的必须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对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进行严厉问责”。

精准定位强化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成立督查小组,采取重点督查、专项抽查等方式,对全州203个乡镇和有脱贫攻坚帮扶任务的部门(单位)进行督导检查。严格执行“四要五严禁”,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滞留、截留、挪用、挤占和套取扶贫款物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每分扶贫资金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确保扶贫对象准确、群众认可、帮扶项目可行。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再监督、再检查”,以明察暗访等形式,重点对监督检查报告、问题台账、受理信访举报情况等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整改。目前,先后开展督促检查20余次,明察暗访40余次。

“七必访”听取群众心声。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充分利用公开栏、电视台、“民生资金云”大数据平台等,把公示范围细化到“类、款、项、目”。 针对群众关注脱贫攻坚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主管单位在全州3475个村(居)建设“阳光村务”,确定每季度首月20日为村务公开日,重点将扶贫对象、政策、项目等具体情况进行张贴公示。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行风监督和评议。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民生监督组工作人员,全面走访辖区内容易发现和反映问题的小姓户、贫困户、产业户、返乡户、民生项目资金受益户和教师、离职老党员老干部七类人群开展“七必访”,广泛听取他们对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建议。

精准问责严查腐败行为。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涉及脱贫攻坚的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坚持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向社会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明纪。截至目前,民生领域发现问题线索2034件,立案719件,党政纪处分48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件8人,形成强大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