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携手国家标准委共推生态文明标准化

作者:谢元森 来源:央广网
2016-08-11 15:55:55

央广网南昌8月11日消息(记者谢元森)8月10日,江西省政府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标准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显示,江西省政府和国家标准委决定建立更加紧密联系的工作合作机制,发挥标准化支撑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积极作用,实施“标准化+生态文明”战略行动。

江西省质监局副局长透露,目前江西已围绕“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重点建立了“四绿一红”(四绿:狗牯脑、婺源绿茶、庐山云雾、浮梁茶,一红:宁红茶)茶叶、鄱阳湖水产品、泰和乌鸡等江西绿色农业地方标准体系,同时也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打造了赣南脐橙、广昌白莲等一批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

他表示,江西将在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下,围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标准化发展线路图,重点研制支撑绿色发展的关键标准。另外,《备忘录》的签订将对江西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起到重要推进作用,国家标准委将帮助江西建立与主要出口国家的标准化合作关系,支持江西提出日用陶瓷、LED、稀土等国际标准提案,参加国际标准化学术交流,帮助江西扩大对外开放,助推江西生态文明标准化建设。

据了解,目前江西全省现行有效地方标准达577项,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38 个、省级示范区 153个,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区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