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电影接连上映 井柏然井喷后“微微一笑”

作者:徐婧颖 来源:上海电视
2016-08-11 15:30:28

两部电影接连上映 井柏然井喷后“微微一笑”

8月,两部电影《盗墓笔记》和《微微一笑很倾城》接连上映,小井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惧压力,每一部新作,就代表一切“重新开始”。

自认,有一颗“老灵魂”,可能很早就步入社会的关系,比同龄人相对成熟些。

一起玩游戏长大的她

从朋友变成了嫂子

《微微一笑很倾城》讲述一对情侣在网游世界相遇,又在现实中校园约会定情的故事,虚拟世界的并肩作战和真实生活中的清新热恋交织,如梦似幻。

饰演在学校呼风唤雨的校草学长,井柏然说这是他最梦寐以求的,原因很简单,“学生时代从没有当过像肖奈那样校草级别的大神。”而为了熟记学霸能够倒背如流的“倒数平方根”的公式,他足足花了一个月,“特别长,吃尽了苦头。”

和角色最吻合的方面,应该是迷恋游戏的程度吧。小井告诉记者,他从五年级开始入门,《传奇》、《魔兽》和《英雄联盟》都玩,自认为高手。7年前拍《全城热恋》时目睹Baby玩游戏,才惊觉“山外有山”。“她是真正的大神,比我厉害多了。包括今年一直在玩的《王者荣耀》,很多游戏我都托她帮我要一些钻石什么的。”

有一种感情,叫做井柏然和Baby。当年说过什么时候在戏里较量一番,没想到玩笑话也有成真的一天。Baby曾说过,第一次见面感觉对方很“村”,而一路走来各自成长,这个男孩已蜕变为时尚界新宠。片中有一段肖奈泳池秀,胸肌、腹肌和肱二头肌争相入镜。“那段时间,对自己的身材各方面都挺满意的。”

说这话的时候,晓明哥不在身边吧,人家可是更大块儿哦!井柏然告诉记者,的确经常感受到晓明哥的无形存在。记得他在微博里分享过电影海报,画面中肖奈搂着贝微微,气氛甜蜜浪漫。没想到晓明哥秒回“井宝你的手能松点不?”,并一不做二不休地将Baby的头PS成自己。

井柏然表示,晓明哥还经常有形存在,比如情人节。“其实他非常照顾我,我们三个经常一起看电影。唯一的变化是,Baby从朋友变成了嫂子。”

夜深人静阅读鬼故事

简直用生命在演戏

《盗墓笔记》已经上映,令井柏然最傲娇的不是颜值也无关演技,而是一个从小不敢看鬼故事的人,居然演了一个盗墓者。“刚开始看原著,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很容易投入,一旦投入就特别害怕。后来学聪明了,听有声小说,听觉转换为脑海中的想象会比阅读慢一拍。”

张起灵有一百多岁的年龄和年轻依旧的脸庞,几乎没有什么人和事可以令他的内心泛起一丝波澜。井柏然曾问过南派三叔,角色的年龄到底多大,但后来就把这事忘记了,“我也有一颗‘老灵魂’,可能很早就步入社会的关系,比同龄人相对成熟些。”拍戏的那段时间,吃饭甚至洗澡都在听角色歌《三日寂静》,“这个人物台词很少,要通过眼神、动作来展现其内心世界。”

开机前接受了一个月的训练,除了重场戏的套招,还学习了柔术,将身体打开。“所以这部电影里的动作戏是比较实在的,拳头碰拳头。”只是,裹着各种棉袄、皮袄等五层衣服,打起来相当费劲,“进组两个星期,我就瘦了两个腰带扣。”拍摄从秋天开始直至冬天,到杀青时总算尝到了甜头,“其他人穿得都很少。”

有几场戏需要跟CG特效配合,这对于拍过《捉妖记》的井柏然来说,一点也不陌生。“我要跟身体里的麒麟纹身对抗,运气将它逼出去。演完那场戏,爆青筋,快要翻白眼。看回放的时候,导演说我不用这么憋气,太伤身体。”

用生命在演戏,井柏然确实有体会。有一次差点被门砸到,还好王景春在旁边拉了一把,“我总开玩笑,要是被砸中,真的就是直接杀青了。“还有一场滚落山崖的镜头,虽然是在室内借助道具拍摄,但跌落后晕倒的一系列动作还是吓坏了导演。有工作人员表示,那一瞬间的晕厥并不是在演戏。

永远顺风顺水没有成长

机遇和风险是双刃剑

出演《盗墓笔记》和《微微一笑很倾城》这样的IP电影机遇和风险并存,原著粉丝众多,加上还有电视剧版,演员难免面对各种比较或质疑。井柏然曾经打过退堂鼓,但心底里也希望迎接一些挑战,“IP作品在人们心中已经有一个既定形象,所以对表演来说很有难度。但永远做顺风顺水的事没有成长,不去做的话,你不知道自己能达到什么程度。”

去年《捉妖记》获得华语电影票房冠军,井柏然认为这并不代表自己个人的成功。“如果说收获,那就是原先大家觉得我文艺、高冷,演不了喜剧,但事实证明并不是这样。这也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所以觉得特别开心。”他同时表示冠军头衔并没有带来什么压力,“和从前一样,还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努力去演。荣誉只代表过去,新的作品意味着一切重新开始。多一点自省,多一些宠辱不惊,我把自己保护得挺好,算是安分守己。”

今年4月在广州一处老城区拍戏,娄烨导演的《地狱恋人》。成天穿着土土的衬衫和旧皮夹克,夹杂在人群中,没有被认出,“特幸福,特美妙。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那段时间感觉整个人气质都变了,其间穿着时装去香港参加活动,特别不习惯。”井柏然说,娄烨给了一片土地,让他随心所欲种水果。“并不是导演要一个苹果,我就去种苹果。而是当苹果、桔子、香蕉都有的时候,就看你要哪一样。很开心他把我当成一个真正的演员。”

这些年一直感到某种失落,似乎失去了原先的敏感——比如一首歌会想起某个朋友,一道阳光会想起小时候躺在床上睡觉,洗衣粉的味道会想起奶奶在夏天的忙碌。”值得高兴的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过的回忆,最近又开始偶尔伴他入眠。

去年井柏然的演艺事业出现“井喷”,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和广告代言齐头并进。顶着《捉妖记》票房冠军男主的头衔,这一年机遇更多,压力却不如我们想象中那么大。8月,两部电影《盗墓笔记》和《微微一笑很倾城》接连上映,小井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惧压力,每一部新作,就代表一切“重新开始”。

造型趋成熟?已变回井宝

这两年,井柏然在造型上似乎有偏向男人味和小小痞坏的意味,和Baby最初印象中的“村”已经判若两人。他本人回应男人味是成长的赋予,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有变化是肯定的。“刚拍摄完娄烨导演的新片,第一次为角色蓄起了小胡子呢!这个造型应该会更显成熟。不过,我现在没有胡子啦,又变回了井宝!”

源自《上海电视》周刊,未经许可不得转载。